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海关总署:截至去年底完成对42个直属单位的巡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4日   来源:海关总署网站

    截至2009年底,海关总署党组各巡视组完成了对42个直属海关单位的巡视,深入到540个隶属海关单位,887个业务现场或监管点实地巡察了解情况,实现了“看得见、管得了”。

    海关是国家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实行垂直领导体制。2005年初海关总署党组决定在海关系统开展巡视工作,这是海关在探索垂直领导体制监督机制的又一探索。目前,巡视监督已经与纪检监察、督察内审、干部监督、执法监督一起,共同构成了“五位一体”比较完备的海关监督工作体系。

    为了强化巡视工作的组织保障,海关总署党组专门调整海关广东分署和天津、上海特派办职能和内设机构,配备专职人员,依托三个派出机构组建了3个巡视组。海关总署党组书记每年都专题分别听取各巡视组的工作汇报,点评巡视工作;党组其他领导同志多次听取专门汇报,阅看每一份巡视报告,关注巡视工作进展和成果。

    根据海关执法权力下沉的特点,巡视组深入被巡视单位的每一个隶属海关和科级以上派出机构实地巡视。巡视人员深入到基层驻点和业务一线,吃在关员食堂,住在招待所,跟班作业,通过亲身体验关员的工作和生活状况,掌握更加真实的情况,用大量的调研和基层实际情况,来检验、印证直属海关单位党组及其成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身廉政勤政、开展作风建设和选拔任用干部情况。

    巡视工作帮助海关总署党组全面准确地掌握了被巡视单位在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和基础建设等方面的真实情况,使海关总署党组对基层单位队伍执法状况以及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的情况心中有数。巡视组了解的情况和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已经成为海关总署党组全面掌握情况、选拔使用干部、防范廉政风险、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参考,一些意见和建议已经转化为海关总署党组的决策和部署。

    同时,海关建立完善的巡视成果转化工作机制,并加大跟踪督办力度,增强了巡视成果运用效果。一方面,通过反馈巡视意见,督促被巡视单位对自身问题进行整改;同时要求被巡视单位在本单位范围内公开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保障广大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另一方面,及时制发《巡视情况告知函》并逐项跟踪落实情况。5年来共向海关总署各职能部门转办相关问题133个,基本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此外,巡视人员在巡视期间广泛接触各级干部群众,既带去了海关总署党组对基层关员的关心和关怀,倾听群众的呼声;又宣讲海关总署党组的思路和意图,使他们感受到了海关总署党组对基层执法活动和各项工作的关注;也激发了干部群众的民主参与意识。  

 
 
 相关链接
· 海关总署解读修订后的中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
· 海关总署:服务外包货物保税监管推广至21个城市
· 提升开放水平 河南省与海关总署签署合作备忘录
· 海关总署公布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
· 海关总署进一步规范对进出境个人邮递物品监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