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海南省副省长强调要学习“两广”干部务实作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4日   来源: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一直推崇“行胜于言”的海南省副省长李国梁认为“两广”的干部堪称务实典范。作为分管工业、商贸等产业的副省长,他强调要学习“两广”,以务实的态度,理直气壮发展产业,夯实国际旅游岛的经济基础。

    李国梁说,广东政商两界的干事环境比较宽松。这说明广东人解放思想不只是停留在口头上,“先行先试不争论,时间做结论”等一系列的观念值得我们深思。广东上下秉持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哲学思想。在应对危机最艰难的阶段,广东坚持高举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大旗,这种思维方法和做法令人尊敬,也是真正解放思想的表现。广东政商两界的务实作风令人印象深刻。

    对“两广”的工业化发展,李国梁感受最深的是他们发展产业的成绩和雄心勃勃的发展规划,以及一系列促进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在“两广”发展产业大家有高度共识,理直气壮,一谈发展产业,大家精气神都非常足。

    海南的产业如何发展,李国梁认为一大关键因素政府要投入资金和制定政策扶持。和发达地区比,当前海南发展产业有很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为产业集群度低,配套能力差;市场容量小,物流成本高;人才保障能力差。因此,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海南产业发展还需要扶持和政府投入,提高竞争力。

    扶持产业的资金从何而来,李国梁说,深圳东部华侨城“以资源换项目”的理念非常值得借鉴。海南完全可以利用现有条件,通过资源换项目来扶持产业发展。伴随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间财富特别是以货币计量的财富快速膨胀,同时由于国内快速成长的消费市场,这个消费市场之大,消费能力之强,令人惊奇。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就显得海南的生态、气候和环境资源更加稀缺,更加值钱,或者更加直截了当地讲,海南正在升值。

    因此,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通过走发展高端房地产的道路,把中国一部分先富起来人们的资金吸引到海南,夯实海南政府财力。与此同时各级政府要做好强势调控,调控好各个环节的利益分配,把开发商的利润控制在项目的合理范围内。政府把该拿的钱拿到手之后,通过多种手段,将从高端房地产收益的财富向被征地农民、被拆迁的居民转移,向城镇工薪阶层转移,向中部的生态保护区转移外,尤其需要集中一部分财力和优质土地资源吸引和扶持大公司、大企业到海南发展我们需要的、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和实现现代化的长远目标打基础的相关产业。  

 
 
 相关链接
· 世博会海南周期间海南省将举行系列旅游推广活动
· 海南省190名志愿服务中西部的大学生正式出征
· 海南省成立国际旅游岛建设税收政策调研小组
· 海南省希望工程创办第一家全免费公益职业学校
· 海南省质监局加快制定国际旅游岛建设服务标准
· 海南省13日在香港举办现代服务业推介和签约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