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林业局出台援疆七大举措推进新疆林业生态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6日   来源:林业局网站

    国家林业局7月23日印发《关于支持新疆加快林业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十二五”期间支持新疆林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提出将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采取有力措施,从七个方面对新疆林业发展给予重点支持,全力推进新疆林业生态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意见》指出,由于特殊的地理条件,新疆的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全国沙漠总面积的60%、荒漠化土地面积的46%分布在新疆,风沙、干旱、荒漠化、盐渍化、水土流失等生态问题长期制约和困扰着新疆经济发展,林业发展远不能适应新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生态建设任务极其繁重。进一步加快新疆的生态建设步伐,确保新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长治久安,努力改善新疆各族人民的生产生活生存空间,不仅是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保障边疆安全的战略举措,也是推进西部大开发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需要;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意见》明确,“十二五”期间,国家林业局进一步支持新疆林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及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总体部署,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林业援疆工作全局,结合新疆林业发展实际,以生态建设为主,坚持保护优先、因地制宜、科学治理、深化改革,不断增加森林植被,着力构建以绿洲为主体的林业生态体系,以林果业为主的林业产业体系和具有民族特色的森林生态文化体系,切实保护并积极拓展全疆人民的生产生活生存空间,全面提升林业的生态、经济和文化功能,为新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意见》提出,国家林业局将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从七个方面对新疆林业发展给予重点支持。

    一是指导新疆科学编制林业建设相关规划。积极协调国家发展改革委,抓紧批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里木盆地周边防沙治沙一期工程建设规划》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准噶尔盆地南缘防沙治沙一期工程建设规划》,并尽快组织实施。指导新疆编制好《新疆林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全疆“十二五”防沙治沙规划》,全面加强对新疆林业发展的指导和支持;将南疆和北疆地区生态区位重要、暂时不具备治理条件、集中连片的沙化土地或具有明显沙化趋势的土地纳入《国家级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规划》。

    二是着力推进新疆林业生态建设。实施新疆防沙治沙工程,重点推进塔里木盆地周边和准噶尔盆地南缘防沙治沙;以更优惠的政策继续支持新疆天然林资源保护,中央财政安排森林管护费等专项补助资金;启动天山北坡谷地森林植被保护与恢复工程;继续支持新疆开展退耕还林工作,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稳步推进。积极促成新疆亚行贷款项目通过审批和尽快实施;组织实施三北防护林五期工程建设,在生态最脆弱区域,布局一批重点建设项目,提高投资标准,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治理进度,力争通过林业重点工程建设,进一步增强山区天然林和荒漠河谷林的生态功能,并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构筑全区最主要的生态屏障;在平原地区绿洲内,通过建设农田林网,公路、铁路沿线绿化,油(煤)田地区绿化以及重要河流沿岸防护林建设,形成功能较为完备的生态防护体系;针对新疆特有的野生动植物以及湿地资源分布地区,建设一批不同类型的自然保护区,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

    三是积极促进新疆林业产业发展。通过林业重点工程、农业综合开发以及林业贴息贷款,多渠道扶持新疆林果业发展,重点支持红枣、核桃、香梨、杏、巴旦木、开心果、沙棘、石榴、枸杞、苹果等十大优势特色经济林品种;通过加强基地建设和抚育管理,提质增效,促进农民增加收入。支持新疆林木良种基地建设,从2010年开始对国家认定的良种基地给予补贴,促进良种的使用和推广。大力扶持林果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充分利用新疆得天独厚的森林资源、荒漠景观等自然条件,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业,使新疆成为人们回归自然、亲近绿色、休闲度假的旅游胜地。积极发展野生动植物驯养繁殖加工产业,使之成为新疆新的林业经济增长点。

    四是加大对新疆林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对新疆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和乡镇林业站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强森林防护体系建设,实施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项目和边境防火隔离带工程;加大森林病虫鼠害防治投资力度;实施符合新疆森林公安实际的森林金盾工程和基层派出所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生态安全。

    五是继续支持新疆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工作。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新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森林保险、林权流转、抵押贷款等基层急需的林业政策,解决制约新疆林业发展的政策机制问题。

    六是着力改善林区民生。将新疆作为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和国有林场危旧房改造的重点地区予以积极支持,力争用两年左右时间,完成新疆国有林区棚户区和国有林场危旧房改造任务。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将林区安全饮水和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有关总体规划。加大对贫困国有林场的扶持力度。

    七是加大科技支撑,不断提高新疆林业科技水平。围绕种质资源保护、新品种创制、森林经营、丰产栽培、生物产业、生态建设、灾害防控、储藏保鲜、加工利用等领域开展科技攻关,重点支持和推广银乘新优良杨树新品种、生态经济型防沙治沙林培育技术等10项科技成果,突破瓶颈环节,攻克关键技术,为林业重点工程建设以及特色林果业等产业发展提供关键技术支撑,依靠林业科技实现兴林富民。

    据了解,为强化林业援疆工作的组织保障,国家林业局专门成立了由局长贾治邦任组长、副局长祝列克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做好相关的组织协调工作。

 
 
 相关链接
· 林业局传达中央援疆精神部署新一轮林业援疆工作
· 国家林业局与新疆在北京召开林业援疆工作座谈会
· 林业局发言人:林业“十一五”援疆工作全面启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