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周强: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7日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8月6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周强主持湖南省委常委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研究”进行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深化湖南省文化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周强强调,要把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省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紧密结合湖南省实际,进一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力促进文化事业加快发展,大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湖南省领导徐守盛、胡彪、黄建国、许云昭、于来山、杨泰波、陈润儿、李微微、路建平、戚和平、韩永文参加集中学习。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路建平在学习中作中心发言。

    7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研究”进行了第22次集体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会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主持召开中央宣传思想文化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对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了全面部署。

    周强说,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全党全国工作全局,从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高度,对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性作了深刻阐述,对文化建设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作了科学分析,对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作了精辟论述,对文化改革发展必须重点抓好的各项工作以及加强组织领导等提出了全面要求,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文化建设规律的科学把握,反映了我们党对新时期文化建设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讲话》丰富和发展了科学发展观,对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了科学回答,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为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提供了动力,为推动文化科学发展提供了遵循。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要着重把握好五个方面:一是深刻领会关于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重要地位与作用的精辟论述;二是要深刻领会关于文化建设所面临形势的科学分析与判断,进一步推动文化建设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协调发展;三是要深刻领会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进一步把握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正确方向;四是要深刻领会推进文化体制改革需要重点抓好的四项任务,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五是要深刻领会切实加强对文化体制改革组织领导的新要求,进一步提高领导和推动文化科学发展的能力与水平。

    周强指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国文化改革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为我们提供了巨大的思想源泉。全省上下要以《讲话》精神为指针,结合湖南实际,以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为主题,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保障,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文化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努力探索和实践中国特色、湖南特点的文化发展之路。一要进一步增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事业产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认识到文化作为湖南的一张“名片”,是湖南参与全国整体竞争的重要砝码和优势资源,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更加突出文化建设的重要地位。二要进一步深化对文化建设的形势研判,加快实施文化强省战略,为富民强省提供更加坚实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氛围和文化环境。三要进一步认识文化体制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用改革创新的精神和勇气,激发文化强省建设新的活力。四要进一步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抓手,促进湖南文化产业迈上一个更大的台阶。五要进一步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突出抓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和完善,不断缩小城乡文化事业发展差距,确保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确保全省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得到充分的保障和实现。要坚持把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六要进一步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在研究和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把文化事业产业发展放在更突出的位置,高度注重发展文化产业新业态,充分运用高新技术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要突出重点,规划建设一批重大文化项目、标志性工程和产业基地,使文化发展成为湖南实现科学跨越、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引擎。

    周强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宣传文化战线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组织好《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抓好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加强对文化改革发展的组织领导,为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相关链接
· 周强邀专家谈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两型社会建设
· 周强:抢抓机遇坚定不移推进“转方式、调结构”
· 周强与各民主党派等座谈时强调集中智慧谋发展
· 周强:在富民强省实践中造就新的湖湘人才群
· 周强主持会议学习贯彻温家宝在湖南考察讲话精神
· 周强主持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下阶段防汛抗灾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