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陈小娅作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宣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8日   来源:教育部网站

全面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陈小娅在广西宣讲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

    8月7日,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在广西作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宣讲报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出席会议,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区直各厅局和各高校领导,教育厅机关干部,全区14个市教育局局长共750人参会。报告会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康主持。

    陈小娅首先介绍了召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制定教育规划纲要的时代背景和主要特点。她指出,为了应对国际竞争新形势,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满足人民群众新期盼,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召开了新世纪以来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颁布了新世纪以来的第一个教育规划纲要。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和刘延东国务委员的总结讲话,为未来10年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教育规划纲要描绘了未来教育改革发展的蓝图,开启了我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的新的历史征程,必将成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陈小娅在报告中介绍了教育规划纲要研究制定的主要特点:第一,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为教育规划纲要的研究制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第二,开放、民主、透明的方式,为教育规划纲要的研究制定提供了坚实的民意基础;第三,牢牢把握了基本原则,为教育规划纲要研究制定提供了充分的科学依据。她深入阐释了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五个必须”,即:必须优先发展教育,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促进教育公平,必须重视教育质量。陈小娅强调,这“五个必须”是一个有机整体,集中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在教育领域的总体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对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社会主义教育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未来教育改革发展进行的全面谋划和前瞻性部署。

    宣讲会上,陈小娅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战略、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和教育改革发展的保障措施等几个重要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和阐释。

    报告会后,陈小娅听取了广西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广西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希望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全教会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抓住机遇,结合民族地区和边疆地区特点,开拓广西教育发展新局面。(记者 周祖臣 通讯员 周仕敏)

 
 
 相关链接
· 教育部关于做好学生军训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 教育部将于8月8日启动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评选活动
· 袁贵仁:在服务地方发展中科学谋划创先争优活动
· 普通高等教育学历证书即时注册实现"零时差"查询
· 教育部追授赵小亭"全国无私奉献优秀大学生"称号
· 林蕙青在苏宣讲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