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商务部等五部委联合举办绿博会首次新闻发布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1日   来源:商务部网站

    8月11日,“2010中国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高科技国际博览会”(简称“绿博会”)首次新闻发布会在商务部举行。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谢极和科技部社发司副司长田保国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媒体提问。商务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姚坚主持发布会。实录如下: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2010中国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高科技国际博览会”专题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同志,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同志,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同志,发展改革委谢极副司长以及科技部田保国副司长。首先,我们请绿博会组委会副主任蒋耀平副部长向大家简要介绍绿博会的总体安排和筹备情况。

    蒋耀平: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出席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经国务院批准,“2010中国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高科技国际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24-27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此次博览会由商务部、中宣部、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环保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中科院等十二家单位共同主办,由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和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2010绿博会以“绿色经济、互利共赢”为主题,将秉承国际性、先进性、科普性和公益性的原则,全面展示当前世界范围内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领域的一流企业、一流技术、一流产品和最新成果,展示中国绿色产业的发展历程和成就,引导中国企业向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低碳技术、循环经济等绿色经济的重点领域转移,为国际国内企业开辟新的合作领域,搭建绿色经济领域企业与技术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平台,为各国相关领域企业了解开拓中国绿色经济市场提供机遇。因此,绿博会不仅是在我国举办的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领域最高规格、最具国际化水平和中国特色的一个全国性博览会,也将成为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领域展示、交流、交易、共赢的一次国际盛会。

    各位记者朋友,本届绿博会将具备以下几个显著亮点:

    第一,展馆展区设置全面、多元、丰富。

    整个展馆将分为综合馆、专业馆两大部分,并另设绿色金融、整体解决方案等专区,由大至小、由点及面地宣传绿色理念,展示最新技术,形成一幅描绘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宏伟画卷。其中,综合馆将按照人与自然的平衡、警醒下的保护与治理、人类在行动、回归和谐四大篇章依次展开,展示人类与环境从相依共存、水乳交融,到无限制开发利用、破坏污染导致自然的报复,再到人类警醒觉悟,各国开始实施综合治理,保护环境,重归和谐的发展历程。专业馆将包括清洁能源馆、节能减排馆、环境保护馆、低碳技术馆、循环经济馆,集中展示全球一流企业的一流设备和技术。中国宣言展区展示中国在实现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进程中的重大举措和实际成果、中国的环境政策和方针、中国政府的环保承诺和执行力、以及中国积极推进绿色领域的国际合作。三个专区为绿色金融专区、整体解决方案专区以及和谐社会专区。绿色金融专区展示绿色信贷、赤道银行、碳交易、排放权交易、全球环境产业基金、清洁发展机制等领域概况和相关知名企业;整体解决方案专区展示国际知名企业的低碳理念和绿色解决方案;和谐社会专区展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祥和温馨的美好画卷。此外,考虑到一些国家提出希望以“国家馆”的形式进行布展的意愿,我们将在展馆布置上给予适当安排。

    第二,参展单位和展品门类齐、技术好、层次高。

    为吸引国内外更多符合参展定位的单位参展,凡确属“一流企业、一流技术、一流产品和前沿科技研究成果”的,主办单位原则上不向参展单位收取场地展出费用。截至8月4日,已有来自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奥地利、比利时、丹麦、芬兰、荷兰、瑞典、瑞士、匈牙利、美国、加拿大、巴西、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新加坡、韩国、以色列等20多个国家的100多家知名企业、机构初步确定参展,其中包括西门子、摩托罗拉、爱立信、GE、飞利浦、大众汽车、通用汽车、英特尔、戴尔、惠普等国际知名企业。目前还有众多国内企业向组委会表示出参展的强烈意愿。各国参展企业、机构将全方位展示全球绿色产业和经济领域门类齐全、技术好、层次高的优秀发展成果。

    第三,展会配套论坛等活动高端、丰富、多彩。

    为丰富并扩充博览会的内容和内涵,同时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加强国内与国际、产业与政府的高端对话和交流,传递各国努力发展绿色经济的意愿和声音,发挥中国在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领域的国际作用,我们将在博览会期间举办“中国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高科技高峰论坛”,以及配套的四个分论坛。其中,作为主论坛的“中国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高科技高峰论坛”定于11月24日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举办,主题为“绿色经济引领世界未来发展”,规模为1200人。主论坛是高峰论坛的核心,将邀请国务院领导、部委领导、各国政要、联合国代表、国际组织、知名专家、学者和国际国内一流企业高管参加。

    分论坛将通过四个专题,分别于11月25-26日,按照每场半天的方式,在北京展览馆报告厅举办。四个主题分别是:“绿色产业政策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减排、全球气候变化与绿色发展”、“节能与新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机遇与创新----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中的绿色产业投融资”。每场分论坛人数500人左右,主要邀请中外有关政府机构代表、国内外行业组织代表,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学者,以及中外著名企业代表出席。

    第四,参展参会观众层次高、规模大、专业性强。

    为最大程度地增强企业的参展效果,主办单位将通过多重渠道、运用多种方式广邀国内外专业观众前来观展和参加配套论坛等活动。我们将特别邀请中国国家领导人,各相关部委负责人,中国各省市绿色产业与绿色园区负责人,以及大专院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并专门组织外交使团、中外企业负责人及相关专业人士前往参观。此外,我们还将组织北京市民参观展会,以提高参展企业在普通公众中的知名度。

    各位记者朋友,当今世界,发展绿色经济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趋势,环境与发展问题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核心问题,绿色经济将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复苏与持续发展的新引擎。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低碳技术、循环经济等绿色产业领域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和方向。中国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中国政府将恪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承诺,高度重视并愿意积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并通过绿博会的举办,引进国际一流的产品和技术,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与世界各国携手应对后金融危机时代的挑战。中国政府希望以举办绿博会这一实际活动呼应年底将在墨西哥召开的气候变化峰会,呼吁世界各国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并通过绿博会向公众大力普及绿色理念和绿色知识,充分倡导绿色消费,积极塑造绿色生活方式。

    希望各中外媒体记者朋友继续关注、参与和支持绿博会!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蒋部长,刚才蒋部长就绿博会有关安排和筹备情况向大家作了介绍,绿博会是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举措。国务院的各个部委都非常重视,今天参加发布会的包括这些部委。下面我们安排一点时间请在座的各位记者提出问题,在提问之前请大家报一下自己的媒体单位。

    中国日报记者:请问工信部的杨部长,您如何处理好加快工业化进程和发展绿色产业之间的关系?

    杨学山:谢谢你的提问。你提的这个问题是工业和信息化部成立以来,在经济工业发展过程中自始至终要关注和处理的重大问题。对于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还是要加快工业化的发展进程,大家都知道,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有着13亿多的人口,东、中、西部城乡发展很不平衡,中国还处于工业化发展的中期,我们要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进而我们在本世纪中期实现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第三个战略目标,我们必须加快工业化的进程。

    发展工业使我们全体人民能够享受工业文明带来的好处,享受改革和发展带来的好处,如果我们想一想,我们有那么多农村,从农村的基础设施、住房到家庭的日常消费品中,可以看到我们还有巨大的差距,我们还有巨大的需求。从这一点,不管是从产业发展的角度还是经济发展的角度,还是我们从民生的角度,都必须加快发展工业化,使我们13亿人能够真正享受到工业文明,享受到改革和发展带来的好处。

    但是我们必须转变发展方式,我们要生产这些物质产品,但是生产物质产品要降低能耗、降低污染,就要有绿色的生产。所以,我们要通过发展规划、通过产业政策、通过技术标准来引导各个行业、各个工业的门类,在发展中要把节能、降耗、减排、治污放在第一位,把绿色生产、节约生产放在第一位。

    但是这是一个长期、复杂的甚至是艰苦的转变过程,在过去的时间里面,我们形成了工业发展的路径,我们的工艺、观念要从原来的方式转变到绿色的方式,我们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来逐步地改善,所以我在这儿也希望我们各部门,也希望在座的媒体能够大家一起行动起来,为转变我们的工业发展模式,为我们真正实现绿色生产、节约生产,在发展物质财富的同时,能够为我们国家留下绿色、留下阳光。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记者:第一个问题请问发改委的谢司长,目前我们国家有多个以绿博会为简称的博览会,此届博览会从哪些方面体现自己的特色?第二个问题请问商务部的蒋部长,您在讲话当中强调您提到“希望通过本次的绿博会的举办,引进国际一流的产品和技术,大家一起发展绿色经济”。因为,一直以来,欧美国家对中国的高科技产品进出口都采取一些限制措施,我国能否借助这次绿色博览会,在绿色高科技技术进口方面实现一些新的突破?谢谢。

    谢极:首先谢谢你的提问。我觉得这次绿博会的特点比较突出的体现我们国家对举办这次绿博会的高度重视。正像刚才蒋部长讲的一样,这次绿博会是由国务院多个部门携手来举办,这次绿博会应该说从展示的规模和展示技术水平都是最好的,而且从这次绿博会涉及的五个展示领域,应该说也都是紧紧围绕着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这个主题。由中央和国务院这么多部门携手举办这次绿博会,也是向世界展示了我们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和在抓节能减排方面的积极姿态。

    正像大家所知道的,我们已经向全世界宣布了承诺二氧化碳减排的目标,要实现这一个目标,我们要一步一步的抓好这项工作。那怎么能够实现我们对世界的承诺,同时又能够实现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可以从中国的发展战略上转变能够看出来。也许大家还记得,在一个阶段我们国家提出的发展战略是“又快又好的发展”,但是我们现阶段提出的发展战略叫“又好又快发展”。所以仅仅是两个字的变换位置,应该说体现出中国实现发展战略的重大决心。那么怎么叫“又好”的发展,我们这次举办的绿博会是对这个“好”字的另一种诠释。我想我们通过这个绿博会为国内外企业提供一个展示发展绿色产业和经济的领域,同时也为我们很多国家提供一个很好的合作平台。通过绿博会我们来交流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的发展,最终能够实现推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绿色发展。谢谢!

    蒋耀平:谢谢你的提问。刚才我在介绍绿博会的时候就说,这次绿博会的特点就是国际性、先进性、公益性和科普性。因为我刚才说到了当今世界发展绿色经济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趋势,环境与发展问题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核心问题,绿色经济也将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复苏与科技发展的重要新的引擎。中国政府也在加快转变经济的发展方式,也在积极地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社会。作为发展中的大国,中国在发展绿色经济和绿色产业方面,我们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但是我们也确实需要借鉴国际的先进经验、引进先进技术和产品,和国际企业展开高技术,尤其是绿色产业、绿色经济高技术的贸易合作。

    所以,本届绿博会将集中展示当今世界领域内的,在绿色产业、绿色经济领域内的一流的企业、一流的技术和一流的产品,我想这也是对国内外企业高水平、先进化的要求,交流和探讨在这方面合作。所以我想这次绿博会是搭了这么一个平台,为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搭了这么一个平台,国外的企业是向中国的企业,向中国的各方展示他们一流水平的一个方面,作为中国企业来说,也是向世界一流企业学习的一个难得机会。作为绿色经济来说,尤其作为绿色地球的概念来说,需要我们各国的合作和努力,才能建设一个绿色经济、绿色地球,实际上这次绿色博览会,也是展示我们各国,也是反映我们人文和世界和地球和谐发展的绿色理念。包括“绿色行动”也是一个很好的行动,绿博会就是希望通过这个来推动与各国的合作,共同来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一些挑战,使我们世界经济能够持续、和谐的发展。

    所以,我们也真诚的欢迎世界在绿色产业、绿色经济的一流企业来参加这次博览会,而且我们这是公益性的,在场地租赁费用方面我们是采取免费的,在座的新闻部门都高度关注这个会议,也是宣传这些企业的一个很好机会。所以,我们想这次绿博会不光是一流的产品、一流的技术,也要形成一流的理念,全社会的绿色的一流理念,使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在中国能得到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做到又好又快发展。谢谢!

    中国环境报记者:请问环保部的万本太工程师,本次绿博会在年底墨西哥气候变化会议前夕召开,这是出于什么考虑?谢谢。

    万本太:谢谢你提的问题。正如刚才蒋部长所讲的,从展览会的特点来看,这次绿博会主要展示国内外关于绿色经济、绿色产业以及绿色高科技和环境友好型技术最新的一流成果。第二,绿博会也为国内外企业的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合作搭建了一个平台,在绿博会的期间我们也计划请国务院的有关领导到场做一个讲演,阐述一下中国政府在应对金融危机,发展绿色经济和绿色产业方面,乃至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的立场和决心。

    今年年底在墨西哥要召开世界气候峰会,我们在这之前搞这个绿博会,我个人的理解主要是向世人宣告,或者说展示我们中国政府不单要“说”,还要以实际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以实际行动应对金融危机,我们要搞绿色经济,我们要搞可持续发展,我们要搞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我们要搞建设,要实实在在的干,不是光要说,要把实际行动做出来。我们不光在国内说,在国内干,还要和国际社会携起手来一起干,担负起我们的责任。

    这次绿博会实际上是中国一贯政策当中的一个具体化行动,证明中国政府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是一个言必信、行必果的大国,是一个签署了国际公约,就能够认真履行的负责任的大国。

    网易财经记者: 请问蒋部长,现在我们国家为了达成减排的承诺,已经在7月份取消一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现在出口的增速有一些回落,下半年出口退税的政策会不会调整,如果有的话,下一步考虑的行业会是哪一个?谢谢。

    蒋耀平:我想节能减排是我们国家一贯的方针政策,而且中国政府在节能减排方面根据本国国情实施了一系列的有效措施。今年上半年根据国家节能减排的战略要求,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以及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在科学论证的前提下对一些生产过程中确实属于高耗能、高污染的产品出口退税进行了一些必要的调整,这是中国政府在节能减排方面的一项具体举措。由于下半年外贸发展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总体来说外贸的政策应该是稳定的,但也会根据国家节能减排的战略要求,可能对一些确实属于高耗能、高污染的产品,在科学论证和听取各地方相关行业意见的基础上,采取一定的调整。这个调整的面是很小的,而且一定是高耗能、高污染的产品,这也体现了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推进节能减排战略,实现既定目标的决心。

    新华社记者:请问科技部的田司长,这次我们绿博会其中一个特点是体现公益性和科普性,不知道在具体的活动安排上有哪些体现?第二,刚才蒋部长多次提到,这次绿博会要吸引世界一流的技术、以及企业在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来参会,看到介绍里说将有专家对报名的参展企业进行技术水平的鉴定,从现在已经有意向报名的企业情况来看,有哪些技术是我们中国的企业应该重点关注的?

    田保国:我先回答第二个问题。这次绿色博览会我们简称“绿博会”,实际上后面还有一个叫绿色高科技的博览会。为了确保这次参加博览会的各个企业、机构以及相应的单位在技术上具有先进性和代表性,这次绿博会组委会专门组织了一个专家组,确保技术上的先进性和代表性。

    关于绿色经济和绿色产业,是指以传统相比,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和经济效益好的产业和经济,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是需要科技上的进步和技术上的不断创新,才能实现这个转变。本次博览会针对绿色经济和绿色产业发展当中急需技术突破的几个领域,要重点加以宣传展示,包括清洁能源、循环经济、低碳技术、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几个方面。

    关于公益性和科普性,我是这样理解的,这次展示的技术和产品,不光是针对我们的企业和产业,也包括可以在日常生活当中发挥作用的一些技术和产品。因此,本次博览会将进一步增强绿色生产意识和消费者的绿色消费意识,真正将绿色理念付诸于行动,因此具有很强的科普性。关于公益性,刚才实际上蒋部长已经做了很好的说明,我稍微补充和完善一下。

    这次绿色博览会由中国政府的十几个部门联合主办,由国家财政出专项资金予以支持,为参展的企业和机构提供免费的场地和一定的配套条件,主要目的就是在于集中宣传、展示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的发展成果,倡导、引导社会各界参与支持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的发展,所以它具有比较突出的公益性,完全是公益性的一次博览会。

    蒋耀平:关于专家组,因为考虑到这次博览会要体现先进性,所以我们12部委组织组委会,由12个部门推荐的国内在清洁能源、节能减排、低碳技术,以及在循环经济这些方面的专家学者组成了专家组。这里面有10个院士,对国际最新技术发展的趋势以及最新的应用,他们有比较深度的了解,所以我们在企业报名以后,根据企业的所展示的技术和产品,我们专家组对它进行评定。现在专家组已经开始工作,目的是通过专家组的评定,使展出的企业、产品和技术,包括一些研发的新成果,真正能够代表世界一流水平,同时因为国内的绿色经济的成员也会参加,我们会组织评审。这次展览的场地是2.2万平米,展厅的场地有一定的限制,所以我们要真正地把一流的企业、一流的产品、一流的技术展现给人们,从各个方面能够体现出来,所以专家组的工作已经开始了。这方面也是体现了这次办国际博览会要有国际性、先进性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刚才说到公益性和科普性,因为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最后要应用于社会,所以绿色的理念十分重要,在实际的应用中这些技术和产品能不能达到绿色的目的,就需要广大社会的应用。所以,这次展会具有科普性,对社会和各方面有一个绿色理念的普及和教育,倡导一种绿色生活,让全社会都来共同关心绿色地球,创造和谐的地球,使人类的生存发展和自然和谐的发展,所以我们将对市民,对学校都进行开放参观,也是进行科普性的教育,从国际性、先进性、公益性、科普性来体现我们这次绿博会的特点。这次展览虽然时间很短,但还是要在水平上突出一流水平,所以成立了专家组来推动这项工作。谢谢!

    广州日报记者:我问的问题跟今天的会议有一定的相关性,当前中国的汽车是不是面临着产能有一定过剩的担忧,请问商务部的蒋部长,能不能评价现在中国汽车的消费能力是不是粗放?另外请问发改委和工信部的领导,现在汽车下乡的政策是不是能够消化当前的库存,我们后续还会有一些什么样的考虑?最后,我们绿色产业和汽车产业有哪些相关的政策,之前中国推出绿色自主汽车鼓励的研发,它会给现在的非绿色汽车产业带来哪些影响?谢谢。

    蒋耀平:汽车消费本来不是绿色博览会的议题,但是我想给你一个数字,去年我们国家汽车销售量达到1300万车辆,我们今年预计的数字会达到1600万辆,到底这个趋势会怎么样,这个数字已经说明问题了。谢谢。

    杨学山:你的提问有好几个小问题,第一是关于产能的问题,第二是关于汽车下乡和消费的关系问题,第三是绿色汽车、节能汽车和其他汽车的关系问题。我想用最简单的一两句话回答一下。

    第一,汽车下乡是去年金融危机以来,我们振兴汽车产业的政策之一,我们通过不同政策来使汽车市场能够加快发展,所以不能直接的把汽车下乡和汽车产业消化直接联系起来。

    第二,关于汽车市场和产能之间的关系。汽车是高度竞争的行业,在高度竞争的行业里面产能和需求之间是动态调整关系,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产能高于需求,如果需求突然爆发,产能又会比较紧张,这样的事情应该是一个产业发展的正常状态。中国的汽车市场远远没有饱和,中国现在1000人是30多辆,不到40辆,美国1000人是800多辆,随着我们生活质量的提高,汽车还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消费品,所以中国汽车还没有远远的饱和,但是它的发展和支付能力相关,和我们收入分配相关,是随着经济发展逐渐发展的过程。

    第三,绿色节能产品和原来产品之间有什么关系。汽车工业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在这个过程里面,技术在不断的进步,油耗在不断降低,排放在不断的减少。我们如何来进一步降低油耗,进一步降低排放是汽车工业的发展目标和方向,但是任何一个产业都是创新和延续同时并存,因为创新的无论是哪一种节能的汽车,它的生产、销售、到售后服务,形成一个能够取代原来的工艺生产的汽车需要发展的过程,同时能源的工艺,能源的方式,以及其他的市场模式都需要在发展中逐步解决。所以,我们不能说没有影响,但绝对不能说马上就要取代,而是在延续和创新当中用市场竞争的方式,通过节能减排这样政策的引导,来逐步的走向一个良性的发展道路,使得我们越来越多的汽车,能够油耗更少、排放量更低,甚至没有排放。当然没有排放也是相对的,因为电的生产方式也有相应的排放,总而言之是更加节能,会让绿色节能产品逐渐从占有一定的比例到占更多的比例,在一定的时候会把原来的产品在逐渐发展过程中替代掉,当然这是一个很长的历史问题。

    主持人:感谢到会的将近120家媒体,感谢各位嘉宾,也感谢翻译,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 商务部:今年前7个月我国汽车产销均超1000万辆
· 商务部公布白条肉平均出厂价格(8月2日-8月8日)
· 商务部积极做好舟曲灾区抗洪抢险救灾保供工作
· 商务部:食用农产品和生产资料价格小幅上涨
· 商务部:上周食用农产品和生产资料价格延续涨势
· 美商务部初裁我国输美石油钻杆存在倾销行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