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电监会召开供电常态监管现场会总结义乌试点经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2日   来源:电监会网站

    浙江电监办2010年以来在义乌市进行的电力用户受电工程市场常态化监管试点受到地方政府、电力企业和各地电力监管机构的广泛关注。8月6日,国家电监会在义乌召开现场会,电监会副主席王野平表示,要进一步总结义乌试点工作经验,完善电力用户受电工程常态化监管机制,继续积极探索,不断创新,不断丰富和完善供电监管手段,提高供电监管能力。

    据介绍,自国家电监会今年四月份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对供电企业用户受电工程“三指定”专项治理工作以来,在浙江省电力公司的配合下,浙江电监办在义乌市开展了建立健全公开、规范的用户受电市场秩序长效机制的试点探索,先后制定了一系列相关制度和规则,用以规范供电企业、电力用户,设计、施工和设备材料供应单位等市场主体的行为,明确监管机构的监管内容和措施,依法保护各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在试点中,开发建设了“浙江省电力用户受电工程信息与监管系统”,搭建了供电常态监管信息平台,实现了对业扩工程五大环节的实时常态监管,同时,该信息平台下一步还将实现与资质管理许可信息与监管系统资源共享。试点以来,义乌供电局成为全国第一家在中国电力信息公开网上公开信息的供电企业,电力用户业扩工程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得到了切实保障。

    现场会上,浙江电监办介绍了在义乌开展电力用户受电工程市场规范化试点工作的做法和经验。与会代表听取了义乌市供电局试点工作情况汇报,观摩了浙江省电力用户受电工程信息公开与监管系统演示,现场考察了义乌供电局电力客户服务中心。

    浙江省副省长金德水出席了会议,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浙江省电力监管和供电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对做好当前电力有关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王野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浙江省电力公司和浙江电监办近几年来的工作。他指出,在今年年中工作会议上,旭东主席明确要求,供电监管系统要积极探索建立供电常态监管机制,同时要求许可监管工作也要推进常态化。总结浙江电监办在义乌开展常态监管的经验,有四个显著的特点,一是找准切入点,以当前供电工作中较为突出的“三指定”问题作为突破口。二是注重整合资源,考虑将资质许可监管和供电监管措施相结合。三是制度先行,建立起一整套规章制度,确保执行中有章可循,为监管措施常态化夯实制度基础。四是利用先进技术手段促进信息公开化。他表示,浙江电监办的探索虽然是初步的,但已初见成效。他要求浙江电监办进一步加强试点工作管理,在浙江全省推广中不断完善。电监会供电监管部和资质管理中心,要加强政策指导,密切关注试点进展情况,对浙江电监办在试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予以协调。

    随后,王野平在义乌主持召开了有电监会供电监管部、资质管理中心负责人、派出机构负责人参加的供电常态监管座谈会。大家一致认为,浙江电监办试点的路子是对的,建议国家电监会在总结的基础上形成一个规范,尽快在全国推广。

 
 
 相关链接
· 国家电监会开展社会团体“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
· 电监会部署下半年六大任务 安全监管工作居首位
· 电监会完成对电网企业差额资金分配治理排查工作
· 电监会启动2010年供电检查工作 已进入第三阶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