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知识产权局已为专利电子申请快速增长做好准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2日   来源:知识产权局网站

    记者从8月9日在京召开的“专利电子申请宣讲与使用培训会”上获悉,为加快提升我国专利电子申请能力,应对我国快速增长的专利电子申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在政策发布、业务流程管理等方面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充分吸纳用户的意见,考虑用户的需求,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和指导文件,以规范电子申请的程序和要求,方便用户使用,使电子申请能够惠及更多的申请人。例如,为了规范通过互联网以电子文件形式提出的专利申请的程序和要求,国家知识产权局制定了《关于电子专利申请的规定》,该规定自2004年3月12日起施行至今。随着我国电子申请和审查实践的快速发展,专利电子申请现有的相关审查规定已经与发展要求不相适应,为此,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其进行了修改,并将于近期对外正式发布。此外,国家知识产权局还将研究出台纸件申请与电子申请相互转化的相关政策。

    据了解,为方便中小代理机构使用,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发了“电子申请系统用户端管理系统”,并联合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在全国推广使用。通过使用该系统,中小代理机构可以实现本地电子申请文件与国家知识产权局E系统的“无缝连接”,从而实现申请文件的批量上传。

    据悉,此次会议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自动化部、初审及流程管理部、审查业务管理部和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共同举办。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还对专利电子申请系统的基础知识、使用流程、网站服务功能等做了详细介绍。

 
 
 相关链接
· 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举办专利电子申请体验周活动
· 知识产权局就"专利电子申请规定(草案)"征求意见
· 知识产权局:上半年我国受理专利申请同比增9.6%
· 调查显示我国PCT国际专利申请五成进入国家阶段
· 知识产权局召开会议对全国专利统计工作进行部署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