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体育总局亚高原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在贵阳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5日   来源:体育总局网站

    8月12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亚高原重点实验室(贵州省)运行两周年庆典暨揭牌仪式在贵州清镇训练基地举行。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谢庆生、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出席仪式并讲话,为实验室揭牌;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科技处处长尹飞飞宣读《关于建立国家体育总局重点实验室的通知》;贵州省体育局局长蔡国祥致词;贵州省科技厅、省发改委和省体育的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

    蒋志学司长在讲话中介绍说,国家体育总局从2002年开始在直属科研单位开展重点实验室建设,2006年在全国体育系统开展重点实验室建设,建设目标是要逐步在全国形成一批能够为国家和地方优秀运动队提供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重点突出、结构优化、创新能力强和硬件条件较优秀的重点实验室。他强调,通过重点实验室建设,调动和发挥全国体育科技力量,举全国体育科技之力,做好优秀运动队的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工作,提高体育科技的创新能力,打造创新型基地,培养和吸引优秀人才,全面提高我国体育科技的整体实力。他指出,建设贵州亚高原重点实验室,是国家体育总局和贵州省加强合作,加快贵州省体育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重要举措,是国家体育科技平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充分利用了贵州独特的地理条件,为建设生态型多梯度综合训练基地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蔡国祥局长在讲话中说,贵州属于欠发达、欠开发地区。多年来,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大力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在省科技厅、发改委等部门的关心帮助下,我们努力寻找发展贵州体育的优势,进行了长期坚持不懈的探索,终于形成了自己的亚高原研究特色,做出了一定的成绩,获得国家体育总局亚高原重点实验室的称号,这将对我省体育科研和竞技体育的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近年来贵州以在青奥会、奥运会等世界大赛为国家培养优秀后备人才为目标,在分管副省长谢庆生的亲自带领下,加强体育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加大对贵州的地理、气候、生态等资源优势的研究,继提出亚高原训练理论后,又提出了提出了多梯度训练的理论、环境训练学的理论和生态型基地构成理论,旨在构建一个现代的、符合科学规律的又好又快出人才的运动训练保障体系。

    谢庆生副省长在讲话中指出,刘鹏局长在近期多次谈到要充分发挥体育的综合社会功能,结合贵州省的实际情况我们提出了“讲体育做经济、办赛事促产业、创品牌促发展”的思路,在这方面我们得到了全省各地的响应,各部门大力支持,体育的综合社会功能在贵州省已经初步显现。为建设好国家重点的实验室,目前我们拟在六盘水、黔东南、遵义、铜仁、黔南五个市(州、地)建立实验室的分中心,集全省资源,建设好实验室,同时也通过项目的实施,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他希望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规划,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支持下,继续完善这套科学的训练支撑体系建设,为我国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作出贡献。

    揭牌仪式后,还举行了“生态型多梯度综合训练基地”建设专题汇报会。(王国庆 张筱晟)

 
 
 相关链接
· 刘鹏谈国家体育总局下一步援疆工作思路和计划
· 国家体育总局表示:登山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
· 国家体育总局召开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动员大会
· 体育总局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