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林业局:三北工程建设方式将作重大调整规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6日   来源:林业局网站

    8月12日,国家林业局在陕西省榆林市召开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榆林防沙治沙现场会,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构筑祖国北方绿色生态屏障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交流三北工程建设经验,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北工程建设工作。未来十年,三北防护林工程将按照突出重点、规模治理的思路,调整主攻方向和区域建设重点,规划建设一批百万亩以上集中连片的植树造林基地,以区域生态好转带动整个三北地区生态好转,加快构筑我国北方绿色生态屏障。明年将率先启动4~5个建设项目。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副局长祝列克出席会议并讲话,陕西省代省长赵正永致辞,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姚昌恬出席会议。

    会议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北工程建设的总体思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科学发展的总体要求,遵循自然、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律,坚持点面结合、突出重点、科学布局的原则,以基地建设为抓手,以重点项目为带动,科学规划,创新机制,依靠科技,强化管理,注重效益,提高质量,加快建设一批规模宏大的植树造林基地,努力构筑祖国北方绿色生态屏障,为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生态良好作出重要贡献。概括起来就是:“突出重点,规模治理。”通过规模推进三北工程建设,再造几个甚至十几个塞罕坝林场,逐步成规模、连接起来,真正形成规模宏大、功能完善的北方绿色生态屏障。

    作为世界上建设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生态工程,三北工程通过30多年的建设,累计完成造林保存面积近4亿亩,取得了巨大的阶段性建设成就。在东起黑龙江、西至新疆的万里风沙线上,防护林体系框架正在形成,沙化土地面积开始缩减;黄土高原的水土保持林体系初具规模,入黄泥沙明显减少;平原农区防护林体系日臻完善,粮食生产能力显著增强;特色产业基地快速崛起,对农民增收致富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工程建设的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在国内外的影响越来越广泛而深远,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防护林体系建设道路,已经成为世界生态建设史上的典范。

    但是,受自然、技术、资金等多种因素的制约,三北工程建设发展还很不平衡,重点不够突出,投资存在“撒胡椒面”、“吃大锅饭”的现象,高质量的示范样板少,在一定的区域内尚未形成集中连片的规模效应。特别是一些生态区位重要的地区,生态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善,有限的资金还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效益。创新三北工程管理模式,转变工程发展方式,已成为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会议强调,要按照“点面结合、突出重点、科学布局”的原则,走大项目带动大发展的路子,规模推进工程建设,以进一步优化工程结构,完善工程功能,提高工程效益,最大限度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生态产品以及林产品的巨大需求。要集中力量,突出重点,有计划、按步骤地建设百万亩以上的人工林基地,规模推进区域性小屏障建设,最终由点到面、积少成多,真正建成祖国北方绿色生态屏障。

    从明年起,三北防护林工程将进入五期工程建设周期(2011~2020年)。国家林业局要求,通过统筹规划,科学布局,以建设百万亩以上人工林基地为重点,规划一批各具特色、功能多样的重点建设项目,经过几年、十几年乃至几十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在三北地区建设一批规模宏大、集中连片的人工林基地,构建点线面结合的绿色生态屏障骨架。同时,按照适地适树、分区施策的原则,科学确定不同区域的主攻方向和建设重点,推进风沙区、黄土高原区、平原农区、西北荒漠区的工程建设协调发展,在一些适宜地区,要建设以樟子松为主的百万亩防护林基地;在晋陕峡谷、陇东、燕山山地等重点水土流失区,建设以油松、侧柏为主的百万亩水土保持林基地;在东北平原、华北平原等重点粮食产区,建设以杨树为主的规模宏大、县县毗邻的农田防护林基地,构筑农田生态屏障;在西北干旱荒漠区,以保护和扩大绿洲为重点,建设集中连片的大型基干林带,构筑绿洲生态安全体系。

    为确保建设速度和质量,百万亩人工林基地建设项目由中央和地方协同共建,按比例分担。中央投资实行计划单下、任务单批、资金单列,地方配套资金实行地方承诺制,并作为项目立项审批的前提条件。

    陕西省榆林市、山西省临汾市、辽宁省朝阳市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作了典型发言,与会代表还要参观考察了陕西省榆林市的三北工程建设现场。 

 
 
 相关链接
· 林业局派工作组赴舟曲灾区并援助救灾资金100万元
· 致公党中央与林业局联合开展湿地保护实地调研
· 国家林业局紧急部署舟曲林业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 林业局:截至目前全国共设有乡镇林业站28806个
· 林业局出台援疆七大举措推进新疆林业生态建设
· 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出席世博会萨摩亚国家馆日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