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商总局印发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方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6日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国家工商总局印发工作指导组工作方案
切实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

    国家工商总局近日印发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指导组工作方案,以进一步发挥工商机关职能作用,切实推进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更好地指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方案明确了工作指导组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和分工。方案指出,要开展个体私营企业党建情况调查摸底工作,统一、规范党建情况统计指标体系和数据标准,结合企业登记和年检、个体工商户验照做好统计工作,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统计工作效率和数据准确率,对统计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建立“双报”制度,为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提供基础性材料。

    要发挥个私协会基层组织健全、与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联系紧密的优势,按照中央文件的要求,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委托建等多种方式建立党组织,重点抓好在规模以下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个私协会中建立党组织的工作,努力扩大个体私营企业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组织会员中的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参加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对企业出资人的宣传教育,引导他们关心、支持创先争优活动和党建工作。

    要积极参与由统战部牵头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工作,按照“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和创建“五好”、争做“五带头”的具体内容,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根据各类企业发展实际和党员岗位特点,广泛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促进党组织和党员切实发挥作用。同时,把参与指导工作与履行工商行政管理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职责结合起来。一方面,引导企业转变发展方式,诚实守信,规范自律,维护各方权益,构建和谐劳资关系,实现科学发展;另一方面,在指导工作中注意听取企业的意见,进一步查找工商部门自身在监管个私企业工作中的不足和薄弱环节,促进监管服务水平的提升。

    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各级工商机关参与指导工作的情况;注重挖掘典型,树立典型,用典型示范,以典型引路,充分利用系统内各有关媒体开展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创先争优活动的良好氛围。

    要加强对参与指导工作的工商系统派驻企业党建指导员的培训,提高其自身素质和做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要加强与统战部、工商联等相关部门的协调和配合,在指导工作实践中进一步探索研究,开拓创新,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工作的深入开展,努力构建抓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

    方案就近期要开展的相关工作也作出了安排。方案指出,要切实推进全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关于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在对“双报”情况进行调研的基础上,研制、发布个体私营企业党建情况统计指标体系和数据标准,指导各地工商部门在信息系统中增加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有关数据指标项和录入、查询、统计等功能;加强宣传报道,各有关媒体要分别开设创先争优活动专栏;分片组织调研,了解掌握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挖掘典型,适时召开会议,交流各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和经验;加强对派驻企业的党建指导员和参与指导工作的工商干部进行培训工作的指导,及时总结经验,提高其做好党务工作的能力;收集相关材料,对工商机关和个私协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及指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相关材料进行汇集、存档。  

 
 
 相关链接
· 工商总局加大力度扶持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企业
· 工商总局:甘肃省局全面部署舟曲抢险救灾工作
· 工商总局局长对甘肃舟曲抢险救灾作出重要指示
· 工商总局:甘肃省局全力应对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