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黑龙江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43万人 同比增长2.68%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8日   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日前,黑龙江省就业工作座谈会召开,据了解,黑龙江省上半年就业工作主要指标均超额完成阶段性目标。上半年,黑龙江省实现城镇新就业43.68万人,完成年计划62.4%,同比增长2.68%。

    据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黑龙江省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1.1万人,完成年计划62.2%,同比增长1.77%;其中就业困难人员9.21万人,完成年计划92.1%,同比增长11.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比去年同期下降0.04个百分点。

    创业工作取得较大突破。今年黑龙江省里出台《黑龙江省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实施意见》后,各地都制定了相关的配套政策,并重点围绕创业工作五个体系建设,加大了工作力度。各国家级创业型城市五大工作体系基本建立,创建特色鲜明;省级创业型城市已经确定,并顺利启动试点工作。截至6月底,黑龙江省已建立创业服务中心75个,创业孵化基地95个,实训基地140个,创业项目达到5097个。上半年,黑龙江省共对2.43万有创业愿望人员进行了创业培训,其中成功创办企业和自谋职业1.69万人,新创造就业岗位3.92万个。

    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取得新成效。上半年,黑龙江省为10049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07亿元,分别完成年计划59.1%和63.8%。黑龙江省新享受各项就业扶持政策79.18万人次,共使用就业专项资金10.89亿元。

    上半年,各地积极落实“五缓四减三补两协商”政策,使用失业保险基金稳定就业岗位共涉及资金4.1亿元。其中,使用失业保险基金发放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1.7亿元(社保补贴4576万元,岗位补贴1.25亿元),在全国排名第3位;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减收失业保险费2.3亿元,在全国排名第7位;缓缴失业保险费575.8万元,在全国排名第7位。

    就业服务与援助扎实有效,专项活动效果明显。上半年,为78.43万人提供职业介绍服务,成功介绍35.84万人实现就业;为9.68万名就业困难人员提供了就业再就业援助;共开发公益性岗位2.9万个,安置就业困难人员2.78万人;消除零就业家庭3117户,安置零就业家庭人员就业3810人,使黑龙江省零就业家庭始终保持动态为零。同时基层服务平台建设由街道、乡镇、社区向行政村全面推开。目前,黑龙江省9194个行政村已有5847个建立了工作站,建站率已达63.6%。

    从黑龙江省情况看,虽然上半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稳定就业和扩大就业双重压力仍然很大。下半年,将突出抓好创业工作,并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落实各项扶持政策,用好用足就业资金。同时继续实施专项服务活动及援企稳岗工作,加强基层平台建设。

    在会上,记者了解到,《黑龙江省城镇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及《黑龙江省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实施办法》将于近日施行。 

 
 
 相关链接
· 黑龙江省省长对伊春振兴烟花厂爆炸事故提出要求
· 黑龙江省第十二届运动会隆重开幕 栗战书出席
· 黑龙江省购买大农机可获最高20万补贴
· 黑龙江省专门制定政策倾力推动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 中国低碳经济论坛在黑龙江省召开 王刚致信祝贺
· 黑龙江省建立三条防护线 严防境外动物疫情传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