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医保9月再添三项惠民新政 报销标准提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9日   来源:北京日报

    9月1日起,三项医保惠民政策将正式实施:6项人工器官报销标准提高一半;百余种诊疗项目、医用耗材纳入报销范围;新增血友病等3种门诊特殊病。这是记者18日从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的。这三项新政将覆盖到1104万参保人员,每年可减少群众医疗负担近7亿元。

    此次调整是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继今年5月出台提高医疗保险报销封顶线和提高城镇职工门诊报销比例两项政策后,再次推出的三项惠民新政策。这些普惠政策将涉及1104万参保人员,其中包括958万人城镇职工和146万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员。

    据了解,还有三项医保惠民措施将陆续出台,可进一步减轻参保人员医疗费用负担。

    新政1

    6项人工器官报销标准提高50%

    参保人员安装体内人工器官的医保报销标准,将在现有基础上再提高50%。其中包括心脏起搏器、心脏瓣膜、人工晶体、人工关节、人工血管、 安装埋藏式心脏复律除颤器及其它体内人工器官。具体来说,像心脏起搏器,单腔的每套由16800元调整为25200元,临时的每套由7200元调整为10800元;又如人工晶体,每只由810元调整为1215元。

    安装体内人工器官实际收费低于上述标准的,按实际收费金额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的支付范围。

    此次人工器官的报销标准,是在2008年报销标准提高20%的基础上再次提高50%。据测算,新标准实施后,每年将减少参保人员个人负担2.5亿元。

    新政2

    诊疗和服务项目报销范围扩大

    医保诊疗项目和服务设施报销范围将调整,共涉及4个服务设施项目、110个诊疗项目和医用耗材。

    具体来说,院内科际会诊、超净手术间(手术室空气净化装置)加收(大手术)等4个服务设施项目由以前个人全部自付调整为甲类报销项目;110个诊疗项目和医用耗材中,直线加速器三维适形放疗等36个属于新增的项目,胰岛素强化治疗等74个属于适应症或医院限制等调整的项目。诊疗项目报销范围的扩大每年也将减少参保人员个人负担4亿元左右,这是近年来调整力度最大的一次。

    新政3

    门诊特殊病增加三种

    扩大医保门诊特殊病范围,将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和肝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纳入医保门诊特殊病范围。其中肝移植术后抗排异用药实行定额管理办法(学生儿童仍按项目付费管理)。需要强调的是,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和肝移植患者需要到参保地区、县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办理门诊特殊病审批手续后才能享受新政策的待遇。

    在门诊特殊病方面,本市目前只有三种可报销的疾病,即恶性肿瘤放化疗、肾移植后服抗排异药、肾透析。9月后,原来的门诊“三特病”,就变成了门诊“六特病”。

    上述3项新政策的执行起始时间均为2010年9月1日。9月1日以前发生的相关费用按原有规定执行,9月1日(含)后发生的相关费用按新政策规定执行。(记者 袁京)

    解读

    对特病群体有所倾斜

    此次出台的三项措施中的两项都对特殊病群体有所倾斜。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和肝移植患者,其门诊治疗的相关费用可以按照住院费用进行报销,无论是报销比例还是报销额度都将明显提高,大大缓解和减轻其医疗费用负担。

    在诊疗项目中,将适用于肿瘤患者治疗的直线加速器适形调强放疗(每疗程最高限价5万元)、氩氦靶向治疗(每人次1.8万元)等技术先进、副作用少的项目纳入了医保报销范围,使其实现提高疗效效果、减少副作用的目的。

    提醒

    特殊病报销仍须审批

    虽然对特殊病种有所倾斜,但监管仍不可或缺。

    据介绍,此次新增加的3种门诊特殊疾病仍然需要实行申报审批、定点管理。

    对肝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明确限定9家定点医疗机构,即朝阳医院、309医院、武警总医院、302医院、佑安医院、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协和医院、解放军总医院。

    对肝移植术后抗排异用药经充分论证后实行定额管理,并明确对超过定额标准使用的抗排异用药费用,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不予支付;

    对定点医疗机构要求严格执行基本医疗保险规定和临床诊疗规范,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不得将与治疗门诊特殊疾病无关的医疗费用按门诊特殊疾病进行结算。凡违反上述规定发生的医疗费用,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不予支付。

    算账

    调整前后个人负担比较

    举例 参保人员赵某住院安装心脏起搏器的费用4万元

    调整前 按最高支付限额21600元纳入报销范围

    调整后 按最高支付限额32400元纳入报销范围

    减轻负担 10800元

    举例 参保人员王某患肿瘤后进行直线加速器适形调强放疗发生费用5万元

    调整前  全部个人负担

    调整后 个人先行负担10000元后,其余40000元纳入报销范围

    减轻负担 40000元

    举例  城镇无业居民参保人员张某肝移植术后第一年门诊抗排异用药发生费用8万元

    调整前 全部个人负担

    调整后 按60%报销,医保基金支付4.8万元

    减轻负担 4.8万元

 
 
 相关链接
· 北京市将实施三项医保新政策
· 北京:三项医保新政每年将为参保人员减负近7亿元
· 北京:肿瘤病人放化疗9月起进医保
· 北京:非医保患者看病将告别一院一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