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土地腾退原农村地区劳动力可享城镇就业帮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9日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将对建设征地、土地储备或腾退等原农村地区劳动力纳入城镇就业体系。这是记者从18日召开的城乡结合部建设就业工作推进会上了解的。北京将探索就业管理制度一体化,帮助城乡劳动力就业。

    今年,北京启动了城乡结合部50个重点村城市化建设。据3月份的调查显示,因拆迁改造,大多数乡镇企业、农村集体经济实体、个体经营等都将受到严重影响,预计50%北京城乡劳动力将失去工作岗位。此外,由于拆迁大部分以“瓦片经济”为生的人也将失去这一收入来源。为帮助城乡劳动力解决就业困难,北京将强化就业管理。在拆迁改造和建设过程中,保持村级就业服务站机构不撤、人员不散、服务不断。及时为所有符合条件且有就业愿望的人员办理失业登记或转移就业求职登记手续,提供就业帮扶。

    围绕城乡结合部建设地区的项目引进、企业入驻、鼓励创业和公共管理服务等,有关部门将开发就业岗位。各区县政府在招商引资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招用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此外,按照未来岗位的需要,开展订单培训,将用工需求与技能培训有效对接。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正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围绕城市化建设中的就业难点问题,调整制定政策措施。通过增加政策项目、扩大覆盖群体,扶持城市化建设中城乡劳动者就业。

    此外,北京还将探索就业管理制度向一体化迈进。在建设征地、土地储备或腾退、整建制农转非、山区搬迁、绿化隔离等原农村地区,实行城镇失业管理制度。也就是说,将这些地区的农村劳动力提前纳入到城镇促进就业帮扶范围,享受鼓励用人单位招用、鼓励自谋职业、灵活就业、社区公益性就业组织“托底安置”等各类促进城镇失业人员就业的优惠政策。同时,针对拆迁建设、人户分离现象突出的问题,允许符合条件的城乡劳动者,就近到常住地办理失业登记或转移就业求职登记手续,方便城乡劳动力获得促进就业帮扶。(记者袁京)

 
 
 相关链接
· 北京:求职者稳定就业 职介可获补贴
· 北京出台政策促进驻京部门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
· 北京2010年“就业援助月”举办首场招聘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