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云南省与国土资源部共商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2日   来源:云南日报

    8月21日,国土资源部与云南省政府在昆明举行云南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云南省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工作。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副省长刘平出席座谈会。

    云南省国土资源厅负责人代表省政府作云南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情况汇报。据介绍,截至8月20日,全省共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434起,共造成30人死亡、98人失踪、65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9亿元。针对今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入汛以来,省委、省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就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先后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提前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深入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巡查,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全面提高地质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生活,切实把各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省国土资源厅成立了包括省国土资源厅专家组和滇东北、滇东南、滇南、滇中、滇西北和滇西南6个片区专家组,共有26个调查小组、78名专业技术人员,并明确了各个片区和各个调查小组的负责人及其职责。同时与省气象局提前启动2010年度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工作,及时将防灾信息和要求传达到县、乡、村有关负责人,以及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和危险区内的群众,为及时做好临灾避让工作提供有利条件。8月18日,怒江贡山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后,云南省各级国土资源部门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努力做好灾害应急处置各项工作。目前,搜救失踪人员工作正在抓紧进行,受灾害隐患威胁群众已安全转移,并得到妥善安置;伤病人员得到及时医治;通讯、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得到恢复;抢险救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之中。

    徐绍史充分肯定了云南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取得的成效,特别是在贡山县特大山洪泥石流救灾工作中所做的工作给予了肯定。

    他希望云南省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继续做好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从思想上、工作上做好准备,严防死守,力争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要依靠各级地方政府,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与气象、地震等部门加强联系,争取得到联防各单位的配合支持,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做好地质次生灾害的排查,严控严防;要做好监测预警工作,及时有效做好应急救灾,一旦成灾,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现场处置发生的灾害,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刘平表示,贡山县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自然灾害后,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关注,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一行不辞辛劳、亲临灾区一线视察指导抢险救援工作,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救灾人员,进一步增强了云南省做好战胜自然灾害的信心。云南省地质环境复杂、脆弱,重大地质灾害隐患严重,近年来,云南省采取积极有力措施对地质防灾的隐患和造成的损失进一步整治,同时,通过加强监测预防预报,基本形成了预警预报监测体系。云南省地质灾害工程治理任务十分艰巨,希望国土资源部对云南省地质灾害治理工作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使云南省更好地做好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记者 李犁)

 
 
 相关链接
· 云南贡山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遇难人数增至12人
· 国土资源部针对云南泥石流灾害启动一级应急响应
· 云南贡山特大泥石流灾害抢险救援工作正有序进行
· 云南提前部署和启动全面拉网式排查汛期地质灾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