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纲要(2010-2020年)印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4日   来源:林业局网站

    国家林业局8月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的《全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近日已由国家林业局正式印发。《纲要》提出,到2020年,我国林地保有量增加到31230万公顷,森林保有量达到22300万公顷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23%以上,森林蓄积量增加到150亿立方米以上。根据纲要,未来10年,全国森林保有量增加2230万公顷左右,森林蓄积量增加约12亿立方米左右,征占用林地总额控制在105.5万公顷以内。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该《纲要》是首次经国务院批准实施的我国第一个中长期林地保护利用规划,是指导我国未来十年林地保护利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纲要》坚持严格保护、积极发展、科学经营、持续利用的方针,统筹协调林地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充分发挥森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确定我国林地保护利用遵循严格保护,突出重点;持续利用,提高效益;优化结构,合理布局;是强化调控,科学管理的基本原则。

    林地是国家重要的自然资源和战略资源,是森林赖以生存与发展的根基,在保障木材及林产品供给、维护国土生态安全中具有核心地位,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具有特殊地位。根据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全国林地总面积30378.19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31.6%;森林覆盖率20.36%。林地中,有林地18138.09万公顷,灌木林地5365.34万公顷,疏林地482.22万公顷,未成林造林地1132.63万公顷,苗圃地45.4万公顷,迹地(含采伐迹地和火烧迹地)709.61万公顷,宜林地4403.54万公顷,林业辅助用地101.36万公顷。

    长期以来,我国林地保护利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促进了国土绿化和森林资源持续增长。近20年来,我国森林面积和蓄积实现了持续增长。人工林面积达6169万公顷,居世界第一位,占全球人工林面积的38%。仅“十五”期间,全国植树造林面积就达3993万公顷。二是实现了局部生态明显改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先后实施了“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全国沙化面积由20世纪末的年均扩展约3436平方公里变为目前的年均缩减约1283平方公里,总体上实现了从“沙逼人退”向“人逼沙退”的历史性转变。三是保护了生态区位重要地区林地资源。2001年以来,我国共区划界定国家级公益林地10500多万公顷;建立了各类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12200多万公顷;已建森林公园2151处,总经营面积1597.47万公顷;先后建立了4466个国有林场。四是提高了木材及林产品供给能力。2008年,我国林业产业产值达到1.44万亿元,林产品进出口贸易额突破700亿美元,已跃升为世界林产品生产和贸易大国。

全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纲要(2010-2020年)

贾治邦在中国林业出版社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切实做好深化林业出版改革各项工作

    8月23日,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来到中国林业出版社调研指导林业出版和转企改制工作。他强调,要以改革为动力,以市场为导向,以管理为基础,以质量为核心,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做好深化林业出版改革各项工作,为发展现代林业、繁荣生态文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贾治邦首先听取了出版社负责同志工作汇报,全面了解了出版社上半年生产任务完成、下半年工作安排和转企改制进展情况,对出版社生产和改制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这些成绩是在诸多困难和不利因素的情况下取得的,来之不易,出版社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职工为此做了大量工作,付出很大努力。  >>>详细阅读

林业局:截至目前全国共设有乡镇林业站28806个

    从全国省级林业站站(处)长会议上获悉,截至目前,全国共设有乡镇林业站28806个;林业站职工为141786人,其中享受财政全额拨款的占66.1%。2009年,林业站指导组织完成造林401万公顷,占全国造林面积的64%;林业站全年受理林政案件9.3万件,参与调处林权纠纷18.2万件。

    林业站为推进林改作出了重要贡献。林业站职工发挥林改“操盘手”的作用,有力地保障了林改工作的顺利实施。目前,全国已完成林改确权面积19.5亿亩,发证面积14.7亿亩,颁发林权证6419万本。全国累计调处林权纠纷70.1万起,调处率超过90%。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国家林业局解读《全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纲要》
· 图表:今后10年我国林地保护利用的主要任务
·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全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纲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