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胡春华:着力推动内蒙古文化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5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8月24日上午,内蒙古党委举办“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主持学习会并作重要讲话,要求着力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推动全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胡春华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建设工作,党的十六大作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战略决策,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目标任务。近年来,中央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就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前不久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2次集体学习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深刻阐述了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明确了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应当坚持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必须抓紧抓好的重点任务,并就切买加强文化体制改革组织领导提出新的要求。讲话总揽全局、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文化建设规律的科学把握,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建设的基本遵循。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要求上来。

    胡春华指出,近年来,内蒙古文化体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但从总体上看仍比较滞后。有些地方和单位,对文化体制改革重视不够、抓得不紧。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作了精辟论述,概括起来是“三个重要”、“三个关系”,即“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同志都要从这样的高度去理解、认识和把握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胡春华要求着力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首先,要牢牢把握改革方向。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坚持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遵循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文化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其次,要抓好搞活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这个重点。坚持突出公益属性、强化服务职能、增强发展活力的改革原则,进一步深化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部人事制度、分配制度等方面的改革,进一步创新运行体制,拓宽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努力为基层和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服务。第三,要抓好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这个难点。把国家鼓励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的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妥善解决好关系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确保改革平稳顺利进行。对已经转制的文化企业单位要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强化机制转换,加强经营管理,建设企业文化,不断培育和增强核心竞争力,使之尽快成为合格的市场主体。第四,要抓好文化行政管理职能部门自身改革这个关键。积极主动地适应文化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加快由办文化为主向管文化为主转变,由管微观向管宏观转变,由主要面向直属单位向面向全社会转变,既要履行管理职能,又要履行服务职能,全面履行好政策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新职能。

    胡春华指出,深化改革的目的是推动发展。各级要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文化建设的活力和动力,推动内蒙古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在改革中不断发展壮大。要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加快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要坚持重心下移,提高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向农村牧区和城镇社区倾斜,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设项目要优先安排。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通过政府购买文化产品提供给基层群众、以补贴方式支持文化单位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等措施,创新公共文化事业投入方式,形成文化惠民长效机制。

    胡春华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文化改革发展纳入“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一同部署和实施。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亲自管,及时把握文化改革发展的新情况新特点新要求,认真研究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各级文化体制改革领导机构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进一步搞好统筹规划和组织协调工作。要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契机,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不断开创内蒙古文化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努力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相关链接
· 胡春华、巴特尔等会见赴内蒙古调研的魏礼群一行
· 内蒙古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演
· 内蒙古交通建设十年投资1644亿元
· 内蒙古探索保险业全方位服务模式助推西部大开发
· 内蒙古第6次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将在赤峰召开
· 内蒙古:草原蝗灾面积继续扩大 防治工作紧张进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