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白龙江畔 书声又起—甘肃舟曲灾区如期开学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6日   来源:教育部网站

    8月25日,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后的第18天。

    上午7时30分,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响起,五星红旗缓缓地在舟曲县第一中学校园里升起。国旗下,舟曲县城关区第二小学的近2000名学生身着蓝色新校服,背着新书包,齐唱国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胸前的红领巾分外鲜艳。

    当日,舟曲县城关区第一小学、舟曲县初级第一中学、初级第三中学都隆重举行了升国旗和开学仪式。县城4所受灾中小学的5905名学生在校园里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

    短短十几天,舟曲就奋力从灾难中站起,朗朗读书声又响彻白龙江两岸。

    紧急动员,确保灾区所有中小学顺利开学

    看到眼前开学的情景,谁又能想到,18天前,泥石流裹挟着大小石块,冲击着这座只有13万人口的小城。在那个惊心动魄的夜晚,凶悍的山洪冲毁了美丽家园,肆虐的泥浆吞噬了鲜活生命。

    教育系统也蒙受了巨大损失,部分师生遇难,许多老师和学生承受了丧亲之痛。在受灾现场,记者看到,位于泥石流“咆哮”轨道上的舟曲县城关一小,校舍全部被毁,后仰的教学楼第一层已经被埋于厚厚的泥沙之下,操场俨然成了存放各种石料的“采石场”;穿城而过的白龙江让城关二小成为一片汪洋,水深在2米以上;县新华书店存放的秋季中小学用书损毁严重。

    灾情就是命令!在第一时间,从中央到地方,从军队到百姓,都紧急行动起来。这个13万人口的小县,一夜之间汇聚了全国人民的深切关爱。

    胡锦涛总书记迅速主持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全面部署舟曲县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援工作。

    温家宝总理两赴舟曲,要求做好学校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好异地教学、就学的补助政策,确保灾区所有中小学在9月初都能顺利开学。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高度关注灾区师生安危,并批示要求教育部及甘肃省想尽一切办法,积极解决灾区中小学新学期教材等问题,确保灾区学校秋季正常开学。

    灾区开学,对灾后社会秩序的恢复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灾区开学,能否如期实现牵动着全社会关注的目光!

    为了灾区学校开学,教育部在灾后立即启动教育系统自然灾害类突发公共事件II级应急响应,成立了“教育部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救灾领导小组”。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希赶赴灾区,指导开学工作。

    为了灾区学校开学,甘肃省、甘南州党政部门、教育部门领导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指导抗洪抢险工作,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开学安排。

    为了灾区学校开学,由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发展规划司等有关司局组成的“舟曲灾区学校开学工作组”,赶赴灾区协助落实开学工作。

    为了灾区学校开学,中央“特岗计划”为舟曲补充中小学教师115人,解决因泥石流灾害造成的师资短缺问题,保障开学后的师资需求。

    为了灾区学校开学,人民教育出版社等12家出版单位,紧急安排灾区所需新教材18万册于8月15日运到舟曲。

    ……

    8月22日,舟曲一中的受灾群众安置点,又一批救灾物资运送到这里,记者看到,箱子上面印着鲜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捐赠”两行大字。原来,这是教育部捐赠给灾区中小学生的5500个书包、5500套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和汉藏双语心理健康教育图书,价值100万元。

    帮着搬运物资的都是灾区学校的教师,尽管汗流浃背,但是城关一小数学教师谢国学一边搬着物资,一边说:“这真是雪中送炭,孩子们上学正需要!”

    全力以赴,不让一个学生因灾辍学失学

    快开学了,城关二小五年级小朋友韩伟强时不时来到原来的校园,看看依然浸泡在水中的操场和教室。那里,他曾经和小伙伴们快乐地玩着篮球、乒乓球。“我想将来的校园会更加美好!”瘦小的他说出了心里的期望。

    洪水在慢慢消退,舟曲在渐渐恢复。灾难带来的创伤无法抹平,但生活的强者,总是要坚强前行。

    由于舟曲县城未受损的3所学校在灾害发生后都成为受灾群众的安置点,本地的新学期开学困难重重:教学设施、学习资料、用水用电、异地安置、师生安全、心理健康、卫生防疫……

    哪一项都面临重重困难。

    哪一项都需要多方协调。

    “我们把保证学生安全健康作为前提来做好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为此,将在校园内派驻公安民警和公共卫生工作人员,切实保障校园内秩序和公共卫生,让灾区学生能够如期、健康、安全地进入到正常的教学秩序中。”教育部舟曲灾区开学工作组组长、基础一司司长高洪说。

    甘南州副州长杨卓玛介绍,州、县政府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为舟曲灾区学校开学突击办理了几件实事:

    ——启动安置驻扎在学校的灾民的转移工作,新的住宅安置点正在加紧进行各项生活设施的安装,以确保学校能及早腾出。

    ——配备专职人员负责开学后学校的消毒防疫、医疗卫生和安全保卫工作。

    ——立即成立舟曲一中异地办学领导小组,马上确定异地办学的跟班教师,尽快联系运送师生的车辆。

    ——快速选定城关一小、二小、电大舟曲工作站重建的新校址。

    8月18日发出开学公告;8月19日开始电话预报名,第一天报名学生人数就达到50%;截至8月22日17时,报名学生已经接近学生总数的90%;在兰州、定西开学的灾区高中学生也将于8月28日、29日、30日分三批转移。

    在准备开学的过程中,总有一些细节令人感动。

    “由于用房紧张,为了保证学生教室的使用,8到12名教师挤在一个办公室里办公,老师们都说,只要学生够用,我们挤一点没有关系。”城关一小校长刘东江这样说。

    “我们通过学校的信息平台、电话、全县张贴告示等方式,通知家长和学生新的开学时间与地点,有的老师打电话找不到学生,跑遍了学生的亲戚家,就为了不遗漏一个学生。”城关二小副校长吴苍林告诉记者。

    即将进入高三年级学习的舟曲一中学生王保林觉得自己和周围的同学都迅速成熟了。“8月9日,灾害发生后的第二天,我们班里有一半多同学投入了志愿服务工作。”王保林告诉记者,“我们每天从早上6点多就开始干活,一直忙到晚上8点多,打扫卫生、搬运物资、张贴宣传通知,什么活都干。大家毫无怨言,为被毁的家园做些事情是我们的责任。”

    高洪说:“学校如期开学牵动着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心,对于夺取抗洪救灾胜利、灾后社会秩序的恢复、师生家长心理的稳定有重大意义。”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旦智塔表示,灾区教育系统广大职工克服一切困难,为的是不让一个学生因灾辍学或者失学。

    选择坚强,老师在学校等着你们

    书香,重新飘散在灾区山乡的各个角落!

    希望,在震后舟曲人的心中重新燃起!

    这几天,舟曲到处挂着红色的“风雨同‘舟’,坚强不‘曲’”条幅,激励着这座灾后的小城。县一中教学楼前垂下一副醒目的对联:“朗朗读书声响彻白龙江两岸,殷殷军民情涌动子弟兵心间。”

    这几天,在川流不息的人流之中,在人潮涌动的安置点,随处可见各学校设立的新学期报名点。

    8月22日,城关一小六年级学生鲁晓军拉着爸爸到学校去报了名。当听到老师说,24日正式报到的时候,什么都不用拿,社会各界已经把课本、新校服、学习用品都给他们准备好了时,晓军开心地笑了。

    “我想上学,灾难发生的时候,特别害怕上不成学了,后来爸爸告诉我,学校发短信了,通知开学的时间,我特别高兴。”几句简单的言语,让鲁晓军期盼上学的心情尽展无遗。

    年幼的鲁晓军并不知道,为了他们能够尽快尽早开学,有多少爱心在背后涌动:

    兰州军区某集团军舟桥团、工兵团向城关一小、二小无偿捐赠1620套课桌椅;为了保障学校开学后的用水问题,他们每天给学校免费运送30吨水。兰州军区邱少云部队前来救援的官兵一直在为学校开学而忙碌着。他们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从十几公里外的驻地赶到舟曲县城,为学校搬送书本、修理课桌椅。

    “灾害摧毁了我们的校园,但摧毁不了我们的精神和意志,我们要让读书声响彻白龙江畔。”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军长何清成少将这样说。

    16日接到紧急印制的学生教材后,舟曲县新华书店的职工们连夜加班,用两天时间对教材进行了按学区学校数量的分包、分装及一些准备工作。18日,书店职工开始冒雨向距离较远、山大沟深的乡镇学区装车送书,经过一周的艰苦努力,开学前一天就把课本送至全县30个学区的所有中小学校。

    为确保灾区高中异地办学学生的安全转移,省、州运管部门和交通部门在教育部门的配合下,制定运输应急预案,选调车况好的车辆、技术过硬的驾驶员及配齐副驾驶,运送学生的车队还配备警车护卫以及医护人员随行。

    接到安置灾区学生就读的任务后,兰州科技外语学校、甘肃省银行学校、甘肃省财政学校、定西理工中专立即行动,夜以继日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兰州科技外语学校还为灾区学生布置了计算机教室、6个标准实验室、2间校医室、1间心理咨询室,后勤管理人员已经就位。

    甘肃省副省长郝远说:“我们要给异地借读的舟曲孩子们一个温暖的家,并帮助他们尽快融入新家庭。”

    8月24日,在舟曲三中的校门口,记者看到,一幅几十平方米的《活着,选择坚强》的开学通知贴满了整整一面墙:

    “亲爱的同学们,灾难给我们每个人心头蒙上一层挥之不去的阴影,可生活还要继续。活着,我们就要选择坚强。只要我们团结一致,这一切总会过去的。回来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老师在学校等着你们。”

    围观的学生中有的人在默默流着眼泪,更多的人擦干眼泪后昂首走进校园。

    感受温暖,感恩祖国,重拾信心,成为舟曲灾区新学期开学后第一堂课的主题。心理辅导、防灾讲座、丰富的活动成为省内外专家和各学校老师为孩子们准备的特别礼物。

    “激发孩子们的兴趣,增强校园的吸引力,促进他们健康成长,这将是灾区开学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持续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旦智塔说,“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师生们的欢歌笑语重新回荡在校园。” (记者 杨晨光 余冠仕 冲碑忠)

 
 
 相关链接
· 甘肃舟曲县城中小学按计划开学 复课人数达97.6%
· 教育部紧急通知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和秋季开学工作
· 教育部:舟曲县城中小学按计划开学 住宿有保障
· 四川青川灾区全面展开清淤等工作 力保如期开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