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汶川灾区医疗卫生恢复重建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7日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超过90%的项目下月竣工
汶川地震灾区医疗卫生恢复重建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截至7月底,四川省“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医疗卫生恢复重建项目开工建设1355个,其中竣工1196个,分别占规划项目数的95%和84%。这是记者8月25日从在成都召开的卫生部汶川地震灾区医疗卫生恢复重建对口支援工作会上获悉的。

    记者从会上获悉,对口支援省(市)和灾区各级卫生部门坚持科学重建、和谐重建、务实重建、艰苦重建,卫生系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截至2010年7月底,灾区3省开工建设项目1667个,其中已经竣工1370个,分别占规划总数1750个的95%和78%。预计到9月底,超过90%的项目将竣工投入使用,基本实现“三年目标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重建目标。

    在对口支援省(市)的帮助下,经过灾区广大医务人员的奋力拼搏,目前灾区医疗服务能力已达到甚至超过震前水平,千人口床位数等主要医疗资源指标已明显超过灾前水平。去年四川灾区共开展诊疗服务约2204万人次,较2008年增加26%。

    公共卫生服务实现全覆盖,从对口支援工作启动到今年7月底,19个对口支援省(市)派出数十批千余人次卫生人员赴灾区开展疾病防控与卫生监督工作,卫生防疫和卫生监督实现全覆盖,受灾地区未发生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实现了大灾之后无大疫的目标,已在全部51个重灾县(市、区)建立灾后心理卫生服务网络。

    今年是夺取灾后恢复重建胜利的决胜之年,也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今后一段时间,要打好重建攻坚战,灾区3省和对口支援省(市)要着力抓好在建项目的建设进度,确保实现9月底前90%项目竣工的目标;管好用好已建成项目,提前安排好管理人员和医疗卫生人员的配备和培训,确保工程竣工后人员及时到位,资金及时解决,保障工程正常运行,发挥最大的功能和效用;适时转移重建工作重点,巩固和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健全心理援助工作长效机制;强化灾区人才队伍建设。

    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副省长陈文华参加会议并讲话。(记者 石小宏 刘宇男)

 
 
 相关链接
· 四川调整国道213线映秀镇至汶川县城交通管制时间
· 陈啸宏视察汶川地震灾区医疗卫生恢复重建等工作
· 两部门通知做好汶川、玉树地震灾区地灾防治工作
· 被困汶川的游客和群众陆续安全转移
· 汶川映秀镇对岷江壅塞体进行两次爆破
· 汶川县泥石流搜寻到15具遇难者遗体 受伤群众9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