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陕西省2001年至2009年间504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30日   来源:陕西日报

    对于曾居住在海拔1200米高山上的石泉县银龙乡雷兴村村民张仁发来说,今年无疑是幸运的一年,以前他从未敢想的诸多好事,如今竟一一变成了现实。

    先是年初得到政府上万元移民补助资金,把家搬下了大山,住进了移民新村,盖起了二层小洋楼;接着在县扶贫办的帮助下,利用小额贴息扶贫信贷搞起了设施大棚,除了外出打工收入,仅西瓜一项就纯收入4000多元。如今,盖房的借款还了,家里还添置了许多新式家电,安装了电话……

    张仁发家的巨大变化,只是西部大开发10年来,陕西省实施扶贫开发取得巨大成效的一个缩影。2001年至2009年,陕西省共有504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截至2000年底,全省年人均纯收入在865元以下的贫困人口有817万人,占全国9.1%,国家18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陕西省就占了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重点村的数量在全国排名第二。

    早在《陕西省农村扶贫开发规划(2001—2010年)》实施之初,借西部大开发的东风,陕西省确定了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50个,省级重点县27个,扶贫工作重点村10700个。全省以整村推进扶贫为主体,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携手推进,探索建立了“党委政府推动、行业部门联动、社会各方互动、群众主体行动”的大扶贫格局,扶贫开发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据统计,全省先后扶持建设扶贫重点村10222个,在11个国家扶贫重点县开展了连片开发试点,组织实施贫困人口搬迁121万人(含生态移民30万人、危房改造30万人),并投入3.2亿元专项扶贫资金,帮助“5·12”地震中的507个受灾贫困村开展恢复重建工作。贫困地区累计新修乡村公路7.12万公里,新增输变电线路4.38万公里,新增基本农田364万亩,解决了600万人、300万头大家畜饮水困难。同时,陕西省还积极实施国家“雨露计划”,累计免费为贫困地区完成培训和输出贫困户子女就业达到29.69万人。每年完成200多万人(次)的实用技术培训;全面完成总投资1.43亿美元的秦巴扶贫世行贷款项目建设任务。

    特色产业发展壮大,社会扶贫稳步推进。全省先后有针对性地投放72.8亿元小额到户扶贫贴息贷款,扶持230万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配套安排45.1亿元项目贴息贷款,支持326个龙头企业开展农副产品加工运销;安排2.27亿元财政扶贫资金,在1360个贫困村设立了产业发展互助资金,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建立了长效机制。通过多年的扶持,陕北的红枣、羊子,渭北的苹果,陕南的茶叶、食用菌等已经发展成当地的主导产业,成为群众增收的主要来源。

    同时,陕西省先后聘请在京70多位副部级以上老领导担任陕西扶贫顾问,中央赴陕定点扶贫单位增加到21个。开展了省级“两联一包(联县、联乡、包村)”扶贫活动,每年投入各类扶贫资金3亿多元,实施扶贫项目3000多个,有力地促进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扶贫工作机制创新,不断探索新路子。在坚持对扶贫重点村整村推进的基础上,陕西省对集中连片贫困村实行统一规划、综合治理、整体推进,先后在11个县安排板块开发试点,每个试点县安排贫困村15个、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000万元以上。宝鸡市实施了“突破西山”战略,延安市实施了黄河沿岸和白于山区“两区”扶贫开发。同时,全省还先后实施了“千村互助资金项目”、“千村贫困人口搬迁工程”和“千企千村扶助行动”。即在全省选择1000个低收入村组织实施互助资金项目,每村注入财政扶贫资金15万元,帮助村上建立扶贫互助协会,加上群众入会资金,平均每村互助资金总量达到25万元;采取提高补助标准、整村整组搬迁、相对集中安置的方式,4年完成1000个村29万人的搬迁任务,有力地促进了当地新农村和小城镇建设;实行规模以上企业对低收入村进行帮扶,力争3年内帮助低收入村在自然增长的基础上每人再增收1000元的目标,今年已先期发动2620个企业对3000个低收入村进行帮扶。

    狠抓扶贫资源整合,着力破解投入难题。投入不足始终是困扰扶贫开发工作的难题。为此,陕西省千方百计加大地方投入力度。2009年,陕西省争取中央财政扶贫资金达到8.4亿元,比2001年增加5.25亿元,增长167%;省级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82亿元,同比增加1.4亿元,增长333%。近年来,陕西省各相关行业部门按照资源整合、联合共建原则,每年向各类扶贫项目投入建设资金达到10亿元以上,目前全省已启动建设的扶贫重点村平均每村投入达到100万元,先后建成3000多个新农村示范典型,成为贫困地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陕西省资源整合的经验,受到国务院扶贫办充分肯定,并在全国范围进行推广。

    截至2009年底,全省贫困地区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3020元,较2000年增加1895元,增长168%。2001—2009年,全省累计有504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神木、吴起等8个县区退出了扶贫重点县范围。

 
 
 相关链接
· 陕西未来五年投入8亿资金支援西藏阿里地区建设
· 陕西经济呈现高开稳走、恢复增长、总体向好态势
· 陕西洋县暴雨致数百名群众被困 地方政府正救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