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张桃林:加强农机农艺融合 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31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8月下旬,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到新疆、青海考察调研农业机械化和农业科技工作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不断提高推动农机化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农机农艺相融合,良种良法相配套,建立完善农机农艺协作攻关机制和农机农艺推广机构紧密配合工作机制,加快推广普及重点关键环节农艺技术和农机化技术,不断提高农业生物、工程、环境、信息技术的集成配套水平,为促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民持续增收注入新的动力。

    调研期间,张桃林与新疆疏勒县、青海湟中县等11个县市基层农机主管部门、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深入研究粮食作物、番茄、油菜、畜牧业、林果业等重点品种和关键环节机械化问题。他强调,解决薄弱环节机械化突破是当前农机化工作的紧迫任务,重点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进一步加强农艺与农机的融合。将农业生产机械化技术作为重点推广技术,组成农机和农艺专家,共同研究解决生产中所遇到的问题,通过农业科研推广、高产创建、农业机械化示范区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农业标准化生产等项目实施,推进农业技术集成化、劳动过程机械化和生产经营信息化,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

    二要强化薄弱环节农机化和新机具的研发、应用力度。围绕解决农业生产机械化的技术瓶颈,通过行业科技等项目组织科研单位、大专院校、技术推广和试验鉴定单位、生产厂家开展关键技术与设备的研发,突破技术难点,研发适用机具,促进技术不断升级,质量不断提高。

    三要通过共建示范典型,加快推广应用步伐。以国家级农业机械化示范县(市区)为抓手,加强农机农艺融合,积极向农民推荐先进适用、技术成熟、安全可靠、节能环保、服务到位的农机具。

    四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引导作用,在补贴资金安排上适当向提高机械化薄弱环节机具倾斜,调整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和布局,推进薄弱环节的突破。组织实施好保护性耕作工程、农机化推进工程,不断完善农机化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能力。

    张桃林还对两省区的农村沼气建设工作和基层农技、农机推广服务体系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调研。他指出,要加大农村沼气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发展“三池三改”户用沼气、集中联户供气和沼气设施农业。要认真深入实施农业技术推广法,以农牧民发展生产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推广机构和队伍建设,完善工作运行机制,为促进农业现代化提供有力的组织、技术保障。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出席世博会科摩罗国家馆日
· 张桃林:总结经验完善措施 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
·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会见美国康奈尔大学副校长
·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抓紧抢收抢种 确保丰产丰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