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财政部召开会议贯彻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1日   来源:财政部网站

财政部传达贯彻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下一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

    8月31日,财政部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财政部门下一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任务,谢旭人部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谢旭人指出,依法理财是依法行政的重要组成部分,财政部门加快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近几年来,财政部门始终把依法理财放在财政部门自身建设的重要位置,积极探索推进依法理财的新思路、新方法,全面落实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要求,不断加强管理基础工作和基层建设,财政法律制度体系框架基本形成,预算管理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财政行政行为不断规范,财政执法及执法监督机制不断健全,财政部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许多经验。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要求相比,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全面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实现财政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仍然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谢旭人要求财政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抓好会议的贯彻落实工作。一是要认真组织学习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要学以致用。二是要适时召开全国财政系统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座谈会,认真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深入分析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部署全国财政部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三是要研究制定下发财政部门加快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指导意见。

    谢旭人强调,今后一个时期是财政部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关键时期,各级财政部门要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务求实效,力求长效。下一步要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积极完善财政法律体系,努力提高财政法律制度建设水平。要以预算法修订和提升税收立法级次为重点,形成体系完备、结构严谨、相互协调、运行有效的财政法律制度体系。要不断健全立法工作机制,提高制度建设水平。二是完善机制,细化要求,深入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三是提高预算的完整性和透明度,逐步建立完善的政府预算体系。积极稳妥地推进预算公开,要把政府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推进公共支出、基本建设支出、行政经费支出预算和执行情况公开。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也要向社会公开。四是强化财政监督,不断健全财政运行的权力制约、制衡机制。要严格财政行政问责,进一步做好财政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加大财政执法监督力度。五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推进依法理财工作机制。要健全推进依法理财的领导体制和机制,提高财政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理财意识和能力。

    财政部在京党组成员、部内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条法司杨敏司长关于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的专题汇报。

 
 
 相关链接
·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 外汇局党组传达学习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
· 人民银行党委传达学习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
· 测绘局印发《测绘系统依法行政考核工作方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