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援建什邡项目经受住洪水考验创造零损失奇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2日   来源:北京日报

经受住30年一遇洪水严峻考验
北京市援建什邡项目创造零损失奇迹

    8月13日以来,什邡连降特大暴雨,其中红白镇最大降雨量达158.7毫米,造成30年一遇的洪水,使什邡市14个镇、2个街道办事处、1个经济开发区受灾,农业、交通、水利等共计损失2.5亿元。而北京援建项目则创造了零损失的奇迹,经受住了30年一遇的洪水严峻考验,科学援建的成效十分显著。

    烂柴湾一边是陡峭的蓥华山,一边是湍急的石亭江,险要的地势使其成为广青公路的交通咽喉。导游杨宏带团常要经过这里,“雨季经常塌方,游客的行程就会受影响。”如今,广青路避过烂柴湾,抗震烈度10级的京安大桥跨江而架,烂柴湾再不“烂”了。暴雨过后,站在京安大桥上,记者看到6根桥墩在洪波中巍然屹立,桥面上车辆行驶畅通。

    究其原因,除了过硬的施工质量,还在于合理布局援建项目,有效规避地质灾害。此外,地质灾害治理也对防洪发挥了重要作用。

    例如,为彻底解决广青公路沿线的滑坡和塌方问题,北京又投入6000万元,治理“时刻有落石危险”的8处滑坡点,总长度近1.5公里。暴雨后,广青公路二期沿线路面未受损毁,公路旁的防护网截住了从山上滑落的岩石。

    据统计,北京援建累计投入了9590万元对广青公路、沿山旅游路、洛小路、石亭江大道、小夫路(冰川镇段)、小夫路(冰川镇-广青公路段)实施了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挡土墙工程和排水设施建设。在这次洪灾中,地质灾害治理和防汛工程发挥出作用,有效避免了暴雨诱发的滑坡和泥石流。

    不仅选址远离风险源,北京援建者还在山区6个重灾镇的规划中考虑了避险场所的设置。

    走进灾后重建的红白镇,张德会正忙着给新家装修,连日的暴雨对她家的生活没有太多影响。“以前我们住在山上,遇到暴雨就有泥石流,村里年年都有伤亡。”张德会说,如今全村已经整体搬到红白镇上,建起了永久性住房。

    在确定重建规划时,原址重建还是异地重建曾是争论的重点。北京经过科学论证得出结论,在没有地质灾害隐患的地区原址重建,而像张德会所在的木瓜坪村这样地质结构不稳定的地方,采取异地重建。今年暴雨过后,木瓜坪村原址因山体滑坡与红白镇之间交通中断,而异址重建后的新村却安然无恙。

    在存在地质安全隐患的地区,北京援建首先建设防灾防洪设施,再进行房屋、道路建设,排除碎石滚落和山洪泥石流安全隐患。通过建设挡土墙、防护网和排水沟,既保证了施工期间的人员安全,又保证了建成后的使用安全。

    在红白镇建设中,北京援建启动的第一批项目是5条泄洪沟和市政道路,保证镇区雨水的快速排除,有效预防了水患的发生。(记者 王飞雁)

 
 
 相关链接
· 北京“鸟巢”建设者援建四川什邡工程全部完工
· 暴雨袭击什邡市山区乡镇 上千名群众化险为夷
· 汶川地震极重灾区什邡市打响灾后重建"百日会战"
· 北京支援什邡地震灾区援建项目强调“落地生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