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浙江省长吕祖善调研新疆阿克苏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2日   来源:浙江日报

吕祖善调研阿克苏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强调
安全饮水是健康之本民生之首

    1日上午,由嘉兴市援建的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奠基仪式在沙雅县努尔巴克乡举行。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副省长郑继伟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领导杨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领导孔星隆等出席奠基仪式。

    阿克苏地区的农村饮水问题是事关农牧民身体健康的一件大事。以沙雅县为例,自上世纪90年代开展改水防病工作以来,该地区着力解决人畜共饮“涝坝水”导致的传染病问题和高氟、苦咸水问题。到去年底,已建成集中式供水工程30座,解决饮水问题10.55万人。但由于部分区域地下水水量、水质发生变化,7座水源井被迫关闭。目前,阿克苏地区有65.25万人,农一师有9.8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亟待解决。

    浙江省高度关注农牧民的饮水安全问题,把它作为对口支援阿克苏地区的7个子规划之一。由嘉兴市援建的沙雅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重新确定了新的水源地和水厂厂址,将新打机井23眼,设计年供水能力2000万方。工程建成后,将有26.91万人彻底告别喝苦咸水、高氟水的历史。吕祖善指出,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事关全地区广大农村群众的身体健康、生活福祉,我们要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认认真真把思路和规划谋划好,把方案和计划制定好,把责任和措施落实好,共同把工程建设好,让广大农牧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今天是拜城县克孜尔乡中学开学第一天,吕祖善来到学校的计算机教室,与这里的老师攀谈起来。当了解到当地双语师资短缺情况较为严重,吕祖善表示,可以考虑让机关干部到学校辅导汉语课。浙江的智力援建要着重考虑师资培训等问题。

    下午,代表团一行还来到了拜城县克孜尔乡卫生院,了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运行情况。(记者 嵇哲 陈悟宪)

 
 
 相关链接
· 2010年吉林省农村饮水安全项目首批工程陆续开工
· 陕西农村饮水安全得到改善 自来水普及率已过半
· 水利部要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需配套维修基金
· 我国提前一年基本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十一五"目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