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防总终止甘肃舟曲防汛Ⅱ级响应 松辽流域退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2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9月1日8时~2日8时,受第6号热带风暴“狮子山”的影响,福建、浙江、江苏、上海等部分地区降了大到暴雨,局部地区降了大暴雨。最大点雨量为福建云霄251毫米,上海淀东203毫米,浙江舟山113毫米,江苏大丰109毫米。

    松辽流域的主要河流总体呈退水趋势,其中第二松花江、辽河干流洪峰已通过下游控制站,超警0.11米~0.49米;鸭绿江水位全线退至警戒水位以下。第二松花江下游干流扶余水文站1日20时出现洪峰,超过警戒水位0.11米,相应流量3660立方米每秒。辽河下游干流辽中水文站2日4时40分出现洪峰,超过警戒水位0.49米,相应流量1240立方米每秒。鸭绿江干流荒沟水文站2日8时水位落至13.73米,低于警戒水位0.27米,相应流量5460立方米每秒。本次鸭绿江洪水从8月27日开始超警,共历时6天。

    9月2日上午,国家防总召开防汛会商会,分析研判东南和华南沿海,以及云南、四川、辽宁、吉林、甘肃等重点地区的防汛形势,安排部署抗洪抢险工作。会议要求,福建、浙江、广东等省要全力做好第6号热带风暴“狮子山”带来强降雨过程的防范工作,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加强预警预报,强化防汛会商,及时调整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及时转移受威胁地区群众,科学调度防洪工程,确保防洪安全。

    会议针对甘肃舟曲白龙江堰塞湖应急排险以及河道清淤疏通工作全面完成的情况,决定从9月2日10时起终止针对甘肃舟曲的国家防总防汛Ⅱ级应急响应。目前,武警水电部队继续进行清淤疏通作业,维护修整河形河势,并做好连续实施河道综合治理及防洪工程建设的准备工作。在机械作业和水流冲刷的共同作用下,白龙江淤堵河段的水位持续下降。至9月1日13时,舟曲县城城关桥全部露出水面,桥面恢复正常通行。至9月2日6时,水位已降至城关桥桥面以下0.3米,中断面水位降至1303.37米,比最高水位1309.76米下降6.39米,舟曲城区的清淤工作正抓紧进行。

    此外,针对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发生的滑坡灾害和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发生的地质灾害,国家防总于9日2日凌晨紧急派出两个工作组,分赴云南、四川两省协助指导地方做好滑坡和地质灾害的抢险救灾工作。 

 
 
 相关链接
· 水利部研究部署舟曲白龙江河道清淤疏通后续工作
· 水利部:受降雨影响松辽流域部分河流发生超警洪水
· 水利部:第二松花江鸭绿江再次发生超警洪水
· 水利部:松辽流域部分河流发生超警洪水
· 水利部:舟曲城江桥至瓦厂桥河段施工平台贯通
· 水利部副部长会见南非水利和环境事务部部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