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质检系统强化制度建设维护群众利益工作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3日   来源:质检总局网站

一切为了群众放心——
质检系统强化制度建设维护群众利益工作纪实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张 欢 钟 稳

    “山东省质监系统研究开发了全省检验检测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管理系统,对食品安全隐患及时进行风险预警……”

    “天津检验检疫局实施业务流程再造,建立相互制约的内部工作机制,从制度上进一步压缩了自由裁量空间……”

    在今年7月20日召开的全国质检系统半年工作总结交流会上,一些地方质检部门不约而同地介绍了他们通过强化制度建设提高服务把关能力的新举措、新做法。

    据介绍,今年以来,质检系统着力推进大质量工作机制建设,积极推动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质量诚信建设,完善监督制度,逐步建立起一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努力做到“一切为了群众放心”。

    处在风口浪尖的质检人,感受着制度无形的力量。

    一场危机催生的选择

    2008年,注定是质检系统不平凡的一年。

    9月,在全国范围内发生了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该事件不仅危及千千万万儿童生命安全,更严重打击了民众对国产食品的信心,在国际上也造成了恶劣影响。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对严肃处理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做出全面部署。2008年9月13日,国务院决定启动重大食品安全事故Ⅰ级应急响应。这是新中国建立以来,我国首次针对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启动国家Ⅰ级应急响应。

    作为食品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质检总局感受到了空前的压力。政令如山。国家质检总局迅速派出22个工作组,马不停蹄地奔赴各地督察指导,迅速组织开展乳制品专项检查。全系统抽调5000多名干部,紧急对1644家乳制品生产企业实施了驻厂监管。

    痛定思痛。质检系统在反思:如何才能汲取教训,坚决防范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如何才能使民众对国产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重拾信心?我们需要找到一条科学有效的监管之策。

    质检总局新班子向全国质检系统提出明确要求:

    要进一步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政治立场和态度,以人民群众放心和满意作为质量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服务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增强监管工作有效性;

    要进一步明确职能定位,创新体制机制,完善监管制度,推动形成落实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健全地方政府对本地区质量安全工作负总责、有关部门按照分工各负其责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要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和队伍建设,充分依靠制度、依靠科学、依靠管理,切实提高质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落实国务院领导提出的“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的要求。

    至此,质检系统制度建设提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

    全面铺设制度之网

    鼠标轻点,足不出户,深圳检验检疫局11个分支局的检务工作、行政处罚、车检年审等情况尽收眼底。工作人员处理业务时是否秉公执法、是否廉洁、是否规范,通过电子监管系统一览无余。

    在质检总局组织的成果验收会上,专家鉴定组一致认为,深圳检验检疫局的电子监察系统率先将信息化手段运用于监察检验检疫业务工作,这是纪检监察工作的一个创举。

    该局的探索,只是全国质检系统推动业务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创新的一个生动剪影。

    各级质检部门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推动各项工作,紧紧围绕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面铺设了一张制度之网。

    着力建设质量管理体系和行政权力运行监管体系———

    2010年1月1日,质检总局机关正式运行质量管理体系,成为中央国家机关第一家运用质量管理标准规范机关内部管理的单位。为了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有效监督,总局机关同步建立了行政权力运行监管体系。通过该体系建设,在总局机关梳理出权力监管事项115项,涉及机关18个司局的70个处室及工作岗位,逐一制定了行政权力审核流程图,并对权力运行的廉政风险监管提出了具体要求。

    据驻总局纪检组组长王炜介绍,通过权力梳理和重点监督,找到了在业务工作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切入点,真正做到“行政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克服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现象,较好地实现了创新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有机统一。

    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近年来,质检总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在前4批共取消行政审批项目89项的基础上,今年又取消审批项目5项,下放21项,在刚刚公布的国务院第五批取消和下放管理层级行政审批项目目录中,质检总局取消和下放项目的总数在国务院各部门中排名第二。同时,质检系统以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积极推行电子政务,将已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综合办公,实现了行政许可“一个窗口对外”。

    大力规范自由裁量权———

    厦门检验检疫局积极探索规范自由裁量权工作,主要采取细化裁量标准、分解裁量权限、明确裁量条件等3种规范方式,以保证行政自由裁量的科学性。此外,他们研究出台了一系列相关配套制度,如《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公开制度》、《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说明理由制度》等。

    建立健全收费制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今年以来,国家质检总局按照国务院的总体要求和减轻企业负担联席会议的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减轻企业负担的各项政策,认真执行各项收费标准,严格规范各种收费行为,工作成效明显。在全面调研掌握质检系统收费现状的基础上,还研究建立了质检系统收费项目管理制度。研究建立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公示制度,对所有涉及企业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定期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和企业监督。研究建立企业信息反馈制度和企业负担监督检查制度,加强对企业反映问题的监督检查,掌握各项政策措施的实施效果及企业的意见建议,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整顿和规范检测机构和行为———

    质检总局把检测工作整顿作为今年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制定了检验检测机构能力建设基本要求和委托检验行为规范,组织对150个获得资质认定的实验室、100个国家质检中心进行监督检查,确定了39个实验室能力验证项目。据统计,全国质检系统2799个技术机构已完成自查,共查找问题9196个,制定修订管理制度5023个。

    一个个创新,一项项制度,有效堵塞了监管漏洞,规范了权力运行,提高了工作水平,不断增添着人民群众的信心……

    好制度贵在落实

    7月15日,质检总局召开总局机关反腐倡廉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专题汇报会。

    按照年初任务分解,这些单位分别承担着维护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减轻企业负担、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执行厉行节约各项规定、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等方面的任务,他们的工作情况在全系统起着示范作用。这次半年工作汇报,是总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为各单位组织的一次“期中考试”。

    驻总局监察局负责同志介绍说,近年来质检总局每年都会出台一些新举措、新制度,抓好监督检查工作已经成为派驻纪检组、监察局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这种“考试”会定期或不定期地举行,总局领导经常亲自充当“考官”。

    徒法不足以自行。为了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驻总局纪检组、监察局主动靠前,贴紧中心开展工作,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等职能作用,为落实总局提出的任务要求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

    宣传教育突出实效。今年4月,总局以党组文件形式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质检系统廉政文化建设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将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大质检”文化建设,一起抓好落实。今年上半年,驻总局纪检组、监察局精心组织编写了《警示教育读本》一书,并免费发到全系统干部职工手中。该书对质检系统党的十六大以来发生的900多个案件进行了披露,并精选了100个典型案例,对每个案例的发案原因都进行了认真剖析,并逐一列出处理依据。

    监督检查不走过场。在2009年度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检查工作中,总局党组在全系统召开电视电话会进行专题动员部署,各党组成员亲自带队检查,分别听取了14个牵头司局的汇报,驻总局监察局对12个单位进行了重点抽查,同时,把惩防体系建设作为巡视了解的一项内容,要求巡视组对被巡视单位进行督促检查。

    责任追究绝不手软。针对一些地方和单位制度形同虚设,质量安全事故和干部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状况,质检系统各级纪检监察部门重点查处了一批案件,并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员的责任。在处理阜阳劣质奶粉事件中,质检部门有7个省(市)的45名处级以下干部因监管不力受到责任追究。在处理三鹿奶粉事件中,从总局、河北省局到石家庄市局的主要领导被问责,总局机关两名司级干部、1名处级干部和1名挂职人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为民监管,永无止境;制度创新,永无止境。质检系统将继续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制度建设,积极探索质量管理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 

 
 
 相关链接
· 质检总局公布卫生纸等4类产品质量抽查结果公告
· 质检总局发布关于防止秘鲁鼠疫疫情传入我国公告
· 质检总局等7部门决定于9月开展全国"质量月"活动
· 质检总局局长:当前质检部门要加强班子自身建设
· 质检总局: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召回部分天籁轿车
· 质检总局组织开展行风互查活动 在宁夏举办培训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