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耕地占补平衡质量高 宁夏位居全国第五西北第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5日   来源:宁夏日报

    国土资源部日前通报了2009年度全国耕地占补平衡考核情况,宁夏耕地占补平衡工作从过去的全国倒数第二跃升为全国第五、西北第一。宁夏2008年至2009年建设占用耕地4.81万亩,实际补充耕地5.1万亩。

    国家自2008年起全面落实耕地“先补后占”要求,对全国耕地占补平衡工作实行年度考核通报制度。2007年度,宁夏耕地占补平衡工作因管理制度落后、没有严格按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管理等,在全国31个省、区、市位居倒数第二。

    2009年以来,宁夏全面规范耕地占补平衡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资金的申请和使用要求,明确实行“先征后返”“按项目管理”“依等级折算”三项具体措施。先由各市、县筹集部分项目资金实施占补平衡项目,年底再按其耕地开垦费的缴费额度全额返还,以实现补充耕地的良性循环;同时,将占补平衡补充耕地纳入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管理,保证工程质量。全面完成对农用地的分等定级,既保证了耕地数量,又保证了质量。

    据了解,2008年以来,宁夏对29个占补平衡项目进行了规范和备案,完成新增耕地9.75万亩,总投资1.08亿元,确保了建设项目的“先补后占”“占补平衡”。(记者 宗时风) 

 
 
 相关链接
· 江西省3年内将通过农村土地整治新增20万亩耕地
· 吉林省灾后重建水毁耕地恢复整治工程全面启动
· 山东通过系列措施连续10年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
· 新疆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实施以来耕地质量逐年提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