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广电总局就8月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进行备案公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9日   来源:广电总局网站

    9月3日,广电总局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广播影视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播电视局,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总政宣传部艺术局,中国教育电视台发出《关于2010年8月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公示的通知》,通知说,2010年8月,全国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申报公示的剧目共131部、3910集,同意公示的剧目共109部、3231集。

    按题材划分,当代题材54部、1515集,分别占公示总数的49.54%和46.89%,其中,当代都市题材38部1121集,当代农村题材6部150集,当代青少题材3部64集,当代涉案题材5部124集,当代其它题材2部56集;现代题材6部、170集,分别占公示总数的5.5%和5.26%,其中,现代军旅题材1部30集,现代农村题材1部25集,现代涉案题材1部30集,现代传记题材1部30集,现代其它题材2部55集;近代题材30部、893集,分别占公示总数的27.52%和27.64%,其中,近代都市题材1部34集,近代传奇题材15部451集,近代革命题材12部350集,近代其它题材2部58集;古代题材19部、653集,分别占公示总数的17.43%和20.21%,其中,古代传记题材2部60集,古代传奇题材9部296集,古代武打题材5部205集,古代神话题材3部92集。批准立项的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目4部、115集。本月申报的剧目中,因内容或手续不全问题暂不予公示的剧目共22部、679集。

    近5个月以来,电视剧备案公示申报数量每月超过百部,较去年同期增长30%左右,广大制作机构和创作人员表现出高涨的创作热情,电视剧创作呈现了进一步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在数量增长的同时,各制作机构和创作人员更要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准则,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要坚持精品意识,努力提升电视剧的品质,要坚持积极开拓题材领域的原创精神,遏制盲目跟风的不良创作倾向。在最近的审核中,我们发现神话传说类剧目有所增多,有些题材反复拍摄或纷纷制作续集,这种现象应引起重视。希望广大电视剧制作机构要正确把握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提升格调,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备案公示剧目表请在总局政府网站电视剧电子政务平台公示专栏中查询。

 
 
 相关链接
· 广电总局关于取消国产电视剧题材立项审查的说明
· 广电总局向新疆赠少数民族译制语电视剧会议召开
· 李玉赋出席电视剧《远山的红叶》座谈会并讲话
· 国家广电总局向新疆捐赠少数民族译制语电视剧等
· 广电总局通报二季度全国国产电视剧生产完成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