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华文化联谊会名誉会长蔡武访台行程圆满结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9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中华文化联谊会名誉会长蔡武一行9月8日下午结束为期一周的宝岛之行,由高雄乘机离台返回大陆。

    逛逢甲夜市,品小吃、喝甜汤,感受台湾民众生活;探访胡适纪念馆、钱穆故居、赤崁楼、郑成功收复台湾遗迹,发思古幽情;参观台北故宫博物院、台湾历史博物馆、台湾文学馆、“全台首学”孔庙等,感受中华文明的一脉相承;拜会台湾各界人士,共商合作事宜……由大陆文化界代表人士组成的40余人参访团,参观了岛内重要文化展演机构、学术机构、知名人文及自然景点等,充分体验台湾人文气息。

    总结此行,蔡武说,他“感到兴奋的”是有机会到台湾各地赏风景、体验民情,近距离感受台湾在经济社会发展、文化建设方面的成果;“印象最深的”是两岸同胞一脉相承的中华文化在台湾得到很好的保护和传承;“颇受启发的”是台湾注重将文化与广大民众的实际生活紧密联系,通过文化力量提升民众素质。

    8日在台南参观时,蔡武感慨,虽是第一次到台湾,但没有一丝异乡感,说的是中国话,吃的是中国餐,这就是中国的宝岛,这就是共同的文化。

    “2010两岸文化论坛”是蔡武此行重点。150多位两岸文化界专家、学者及相关部门代表在论坛上共商两岸文化交流大计,共谋两岸文化交流的广阔前景。

    蔡武在论坛上表示:“两岸首次举办文化论坛,开启了两岸文化交流的新局面。”他希望这种交流能为两岸文化交流的机制化、制度化,为协商签署两岸文化交流协议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建立两岸文化合作机制。

    蔡武此行还拜会了连战、江丙坤、刘兆玄、星云法师等,与他们就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坦诚交换意见。江丙坤在会见蔡武时表示,中华文化联谊会的到访为两岸文化交流翻开新的一页,相信后续两岸会有更多更深入的文化交流。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透露,台北故宫博物院与大陆博物馆的合作也不断取得进展。今年10月,台北故宫将与大陆多家博物馆举办南宋文化特展。

    对于有关商签两岸文化交流协议的构想,此间舆论认为,这有助于推动两岸交流从“经贸整合”迈向“文化整合”。

 
 
 相关链接
· 文化部:对外文化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聚焦对非工作
· 文化部:2010年俄罗斯"中国文化节"在莫斯科开幕
· 瑞得在线等四家全国网吧连锁企业通过文化部认定
· 文化部关于公布2010年第一批通过认定的重点动漫产品名单的通知
· 文化部启动“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
· 文化部:15日全国哀悼活动期间停止公共娱乐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