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福建人才工作会议在厦门召开 孙春兰黄小晶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0日   来源:福建日报

    9日,福建省人才工作会议在厦门隆重召开。会议总结交流了人才工作经验,讨论福建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福建省人才工作。

    省委书记孙春兰、省长黄小晶、省政协主席梁绮萍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长于广洲主持会议。

    孙春兰在讲话中说,为政之道,要在用人。要充分认识人才资源是推动福建跨越发展的第一资源,充分认识人才优势是推动福建跨越发展最具潜力的优势,要充分认识人才竞争力是推动福建跨越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切实把人才作为强省之基、跨越之本、活力之源,抓住难得机遇,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形成育才、引才、聚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和政策优势,更好服务和推动福建跨越发展。

    孙春兰强调,要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加快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队伍。围绕福建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主要任务和实施步骤,认真贯彻,扎实推进,培养和造就数量充足、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切实把人才优先发展的理念体现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中,纳入到“十二五”规划编制中。要坚持以用为本,在实践、在基层、在生产一线中培养使用人才,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培养使用人才,充分发挥教育在培养人才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用好用活人才、提高人才效能。要发挥优势,进一步加大统筹开发和利用国内国际两种人才资源的力度,积极做好人才“引进来”和“走出去”工作,提高人才工作对外开放水平;抓住两岸签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机遇,围绕福建省产业发展,深化闽台人才交流合作,积极引进一批掌握核心技术、能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科技和产业领军人才。

    孙春兰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自觉用科学理论指导人才工作、用科学制度保障人才工作、用科学方法推进人才工作,落实责任、形成合力,优化服务、营造环境,督促检查、狠抓落实,不断提高福建省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

    黄小晶在讲话中对福建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的主要内容作了说明,就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他说,我们已经进入高度重视人才、高度依靠人才的经济发展阶段,人才已经超越各种物质要素,成为第一资源,人才只有用在经济社会发展最需要的地方,才能实现最大的价值。要提供载体,提供用武之地,发挥好各级各类平台作用,培养紧缺人才、集聚高层次人才。要加快体制机制创新,解决好人才如何发现、怎样使用、何以激励等问题,最大限度激发人才的创造活力。要全面实施人才发展的重大政策,特别要从政府、企业、社会等多方面筹集资金,以资金的优先投入保障人才的优先发展。要抓好重大人才工程建设,做到重点保证、重点产出。要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一对一”、“保姆式”、“全过程”服务,形成人才集聚的“洼地”,人才作为的“高地”,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大会向福建省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和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颁发了证书,表彰了30位福建省软件杰出人才。省委常委、副省长陈桦宣读了有关决定。

    会后,孙春兰、黄小晶等省领导和与会代表还分别赴厦门大学、厦门留学人员创业园、厦门市软件园进行实地参观。在厦门大学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工程重点实验室、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孙春兰、黄小晶与万惠霖院士、夏宁邵教授等学校教师们和科研人员亲切交谈,了解厦门大学在引进、留住、服务人才,发挥人才作用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孙春兰、黄小晶表示,教师节即将来临,借此向厦门大学全体教师,并通过他们向全省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

    省领导刘德章、陈文清、唐国忠、杨岳、于伟国、徐谦、王美香、李川、苏增添、张志南、邓力平在厦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领导马潞生、叶继革、张帆,省检察院检察长倪英达在省直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兰锋 潘绣文) 

 
 
 相关链接
· 天津大力实施人才强教 优质师资提升教育软实力
· 中关村将建1万套人才公寓 分布一区十园只租不售
· 李源潮:加快重大人才政策和人才工程落实步伐
· 广州市将非华裔高层次人才纳入海外人才引进范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