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西:8-14岁儿童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接种全面展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3日   来源:广西日报

    9月11日,覆盖全区8月龄至14周岁儿童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接种活动在全区统一开展。广西卫生部门已设定了2366个固定接种点,并在全区大部分托幼机构、中小学设置了临时接种场所,全区所有适龄儿童家长可持接种证并根据接种通知单上的时间,带孩子到指定接种点免费接种。

    11日上午,记者来到自治区人民医院临时接种点——区教育厅幼儿园,探班首日麻疹疫苗的接种情况。

    记者看到,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接种时,医生都首先会让家长了解接种常识,并根据接种通知单,家长签订接种同意书后才会为儿童进行接种。

    也有个别家长对疫苗的安全性表示担忧。自治区人民医院防保科副主任医师粟发沃告诉记者,医院这次共承担1.5826万人的麻疹疫苗接种任务,上午已为400余名儿童进行了接种。从接种疫苗后的反应来看,孩子的不良反应很少,也都控制在轻微的范围内,而且国家计划免疫的疫苗不经过经销商,都是通过疾控部门采购,此外,麻疹疫苗是个老疫苗,从1966年就开始使用,到现在44年了,质量有保证,家长完全不必担心。

    粟医师还提醒家长,在麻疹疫苗接种完成以后,必须要在现场留观半个小时,部分儿童接种麻疹疫苗后可能出现局部红肿、疼痛、短暂发热及短暂皮疹等一般反应,但病情轻微,一般在2天内可自行缓解,必要时可对症治疗。如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应该向接种人员或疾控中心报告。

    无论以前是否接种过麻疹疫苗,是否患过麻疹,粟发沃建议,在此次强化免疫期间都应接种麻疹疫苗,而患严重疾病、急性或慢性感染者、发热者均不能接种麻疹疫苗,须在病好3日后方可接种。

    据了解,为使全区接种工作顺利展开,自治区卫生厅已于9月7日派出5个督导组分赴崇左、钦州、桂林、百色、来宾等市进行督导检查。而针对首日接种情况,自治区卫生厅再次派出7支督导组到全区各地进行巡回检查。目前,全区各地也都制定了应急预案,成立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组和医疗救治专家组,各接种点也都配备急救药品和器材,确保接种儿童的接种安全。

    自治区卫生厅还开通了强化免疫咨询专线电话,市民如对接种相关问题还有疑问,可拨打电话进行咨询:0771-2518724。(记者 董文锋 通讯员 卢贵基)

 
 
 相关链接
· 广西—越南经贸洽谈会举行 将加强交通建设合作
· 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联合工作委员会三次会晤举行
· 广西金桂制浆项目竣工投产
· 中国石油广西石化1000万吨/年炼油工程竣工投产
· 广西:采取三大举措应对节能减排的严峻形势
· 广西沿海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加速推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