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家乐发展大会将提出中国特色农家乐发展方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3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9月11日,从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和四川省郫县县委县政府在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农业部、国家旅游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0中国(郫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节暨首届农家乐发展大会”系列活动将于10月7日至10日在四川郫县举行。

    据介绍,此间举办的2010中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高层论坛,将邀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主管部门领导、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旅游专家、现代高效生态农业专家、新农村建设专家和休闲农业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对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提出发展方向,明确推动措施;举办的首届农家乐发展大会将对中国农家乐旅游发源地——郫县的农家乐发展进行全面的总结,对全国不同类型的农家乐发展模式进行系统研究,提出中国现代农家乐的发展趋势和发展方向,研究发布中国特色现代农家乐发展的典型模式;举办的2010中国(郫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节将推出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和引人入胜的参与体验活动,包括体验水乡浪漫夜、感受川西坝坝宴、骑游“水道绿廊”、欣赏川剧变脸、游览“没有围墙的花园”和“鲜花盛开的村庄”、走进西部花乡、享受农家乐休闲等,让来自全国、甚至全世界的游客感受现代田园城市魅力,体验西部乡村风情。

    据中共郫县县委副书记刘鸿介绍,郫县地处川西平原腹心,为都江堰自流灌溉之首,是古蜀文化的发祥地和天府之国的源头,素有“银郫县”之美誉。郫县拥有全国文明县城、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绿色小康县、中国川菜产业化基地、中国蜀绣之乡、中国盆景之乡的称号,是国家旅游局命名的中国农家乐旅游发源地。近年来,郫县按照成都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大力发展以农家乐旅游为主要特色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着力打造成都生态优活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创造了一三产业良性互动、城市乡村统筹发展、城乡人民安居乐业的新农村建设西部模式。

    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王守聪对记者说,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是利用现有的农业生产过程、农民生活和农村生态文化资源,是对农业多功能性的拓展,不仅不会影响农业与粮食生产,还会提高农产品质量,实现农产品就地增值销售,稳定农产品市场,并且对加快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发展农村第三产业、有效转移农村劳动力、走生态环保、文化传承等内涵式发展道路也会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为确保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健康稳定发展,农业部与国家旅游局下一步将通过示范县、示范点、星级企业的创建,着力提高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质量与水平。

    王守聪告诉记者,此次在四川郫县举办系列活动绝不是仅仅为了热热闹闹办个节,而是通过节会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关心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的舆论和社会氛围,消除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产生的误区,引导有条件的地区,把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作为切入点,加快发展现代高效生态农业,推进一、三产业互动和相互融合,实现统筹城乡发展的目标。本次系列活动将通过总结郫县的成功实践,探索形成现代田园城市与现代乡村相互融合、互动共进的城乡一体化成功经验;通过研究郫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的成功做法,总结形成西部地区发展现代农业、促进新农村建设的新模式,并逐步在我国西部地区进行示范推广;通过以郫县农家乐发展的总结和研究为基础,提出现代农家乐的典型模式体系,为新型农家乐的转型升级和快速发展指明方向;通过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节会经济,打造优秀农业会展品牌,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增收。

 
 
 相关链接
· 农业部长韩长赋出席上海世博会冰岛国家馆日活动
· 农业部在乌鲁木齐市召开全国农业援疆工作座谈会
· 农业部长韩长赋在新疆调研时看望农业部援疆干部
· 农业部:全国秋粮生产总形势进一步转化向好
·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看望慰问机关幼儿园教职员工
· 农业部:扎实有效地推进农药登记网上审批试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