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四川编制民族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十年行动计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4日   来源:四川日报

    四川省首创的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和“9+3”免费教育计划,让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大跨越;牧民定居行动计划的实施,让牧区生产生活方式大变样。去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实施又一重大民生工程,开始编制民族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十年行动计划。在该计划初稿形成之际,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9月9日至10日深入甘孜州高海拔藏区,听取基层医务人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3时30分早餐、16时20分午餐、22时30分晚餐——蒋巨峰一行争分夺秒、昼夜兼程,努力挤出更多时间来倾听基层声音。蒋巨峰先后来到康定县、道孚县、炉霍县、甘孜县、石渠县,走进村卫生室、乡卫生院、县医院,与村民说药费,和医生谈处方,广察民情,广纳良言。

    时近夜里9点,炉霍县朱倭乡卫生院里,一场特殊的草地帐篷会议仍人声鼎沸。蒋巨峰开门见山:“别讲套话,直接说问题,提建议。”大家抢着发言,有医生说自己的待遇比教师低,有的说给群众做健康档案时没有交通工具,村卫生室医生反映住房困难,乡卫生院院长说高海拔地区留不住人才,新农合办公室工作人员说新农合很难解决大病费用,州卫生局的同志建议加大人才本地培养力度……蒋巨峰认真倾听,有的当场解答,有的要求当地政府尽力解决,有的记下带回研究。当听到蒋巨峰说起民族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十年行动计划的编制思路,特别是在工资待遇、周转房建设、医务人才培养方面的一些考虑时,大伙儿激动的掌声一阵接一阵。

    道孚县龙灯乡拉日村的牧民洛科对蒋巨峰说:“我们定居点什么设施都齐全,生病了打个电话,医生随叫随到。”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分散居住的牧民,村里的医生常常骑着摩托车上门看病,其服务半径和工作强度面临更高要求。乡卫生院的医生告诉蒋巨峰,院里需要8到10名医生,但现在只有3名,待遇低、自然条件恶劣是主要原因。国家医改要取消药品加成,他担心,这将影响收入,并导致人员进一步流失。

    针对类似的担心,蒋巨峰说,我们的目标是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近几年,省级财政对民族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每年增长50%以上,各级财政也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不断完善民族地区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健全医疗保障体系,改善医务人员工作和生活条件,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素质,切实解决民族地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不断提高少数民族群众健康水平。

    调研中,蒋巨峰反复叮嘱基层医务人员,在诊治普通疾病时要多开“小处方”,用好中医药特别是当地群众信赖的藏医药,切实减轻群众医药费负担,同时也有效节省新农合报销费用。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积极探索,通过节省新农合报销费用来构建医患利益共同体机制。

    “我代表省委、省政府慰问大家,感谢大家。”蒋巨峰把洁白的哈达献给医务人员,称赞他们心系藏区群众,坚守雪域高原,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为促进民族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省政协副主席、甘孜州委书记刘道平,省政府秘书长于伟和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相关链接
· 四川将创建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百千万示范站点"
· 四川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 十年建15条出川通道
· 川西高原四川甘肃局地发生地质灾害可能性大
· 四川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加快推进电网规划建设工作
· 刘奇葆主持召开四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