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物局关于加强考古发掘工地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4日   来源:文物局网站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局(文化厅):

    2010年9月8日上午,山东大学负责的南水北调工程河南省禹州市前后屯遗址考古发掘工地发生坍塌事故,造成1名技工伤亡,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这一事故给我们的工作敲响了警钟。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及各考古单位要从中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做好考古工地的安全工作。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各单位要提高认识,落实责任,严格按照《考古发掘管理办法》和《田野考古工作规程》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对考古工地的管理,落实安全规章制度,加强安全防范措施,做好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确保施工人员和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工地和文物安全。

    二、请你局(厅)按照我局关于安全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本地区的具体情况,立即组织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重点检查考古工地的安全制度、防范措施及落实情况。如发现问题应立即停工整改,务必消除一切安全隐患。

    请你局(厅)立即按上述要求进行安全检查,并将有关情况于10月15日前上报我局,我局将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抽查。

    特此通知。

                                                       国家文物局
                                                   二〇一〇年九月十日

 
 
 相关链接
· 60年成果巡礼“考古中华”展在京开幕
· 南水北调淹没区考古发现全岗聚落大型遗址
· 曹操高陵陵园布局基本搞清 拟建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
· 安阳曹操高陵当选2009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