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刘志军:确保质量 建好管好用好沪杭城际高速铁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5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9月12日,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一行结束昌九城际高铁、武九铁路现场办公后,昼夜兼程赶往上海。9月13日一早,刘志军往返添乘动车组试验列车对沪杭城际高速铁路进行检查试验,召开现场办公总结会,对全力做好沪杭城际高铁各项运营准备工作进行再部署。这是刘志军继8月21日添乘检查沪杭城际高铁之后又一次深入现场办公。刘志军指出,参建单位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以建设世界一流高速铁路为目标,以引领世界高速铁路发展潮流为己任,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为宗旨,坚持把高铁质量和安全摆在最核心、最本质、最重要的位置,发扬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的精神和作风,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落实责任,精心调试,确保质量,确保安全,建好管好用好沪杭城际高铁,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春房,部总工程师何华武、总规划师郑健、安全总监耿志修,部政治部副主任吴利民,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安国栋,以及部机关有关司局负责人,有关参建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沪杭城际高铁添乘检查和现场办公总结会。

    初秋的上海,细雨蒙蒙。7时许,刘志军一行从上海虹桥站添乘动车组试验列车,对沪杭城际高铁上下行进行全面试验检查。在往返运行试验中,刘志军始终站在驾驶室,仔细检查线路基础、通信信号、牵引供电、动车组运用、站房建设、防护栅栏等设备设施和线路环境整治、沿线绿化等情况,详细了解联调联试等运营准备工作进展情况。

    刘志军在听取有关单位负责人汇报后指出,前一阶段,各参建单位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确保质量和安全为核心,发扬苦干实干拼命干的精神,有序优质高效推进收尾工程和运营准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开通运营打下了良好基础。当前,沪杭城际高铁已进入开通运营准备的冲刺阶段。各参建单位要轻看成绩、重看问题,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精益求精、按期保质完成收尾工程和联调联式、动车组试运行、规章制度建设、人员技术培训等各项运营准备工作,确保工务工程、通信信号、牵引供电、动车组运用、客运服务、防灾监控等各专业系统达到设计标准,为时速350公里动车组列车安全顺利开行奠定可靠的设备质量、安全管理和人员素质基础。

    高铁质量和安全始终是刘志军关心的重中之重。他对随行的同志反复强调,必须把高铁安全建立在质量绝对可靠、万无一失的基础之上。要对质量问题采取零容忍态度,无论是固定设备、还是移动设备,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系统,都必须保证质量百分之百达到技术规范和设计标准。各参建单位要以科学求实的态度,坚持工期服从质量,精益求精地完成收尾工程和各项运营准备工作,严格落实高铁质量安全责任制和终身负责制,确保高铁质量绝对可靠,确保高铁安全万无一失。

    添乘途中,雨越下越大,雨水和雾气使线路前方能见度大幅下降,试验列车安全平稳地在雨中疾驶。刘志军对有关单位负责人说,新建高速铁路大量采用以桥带路,路基地段采用填料级配、分层碾压、预压加载等先进施工工艺,排水设施等路基防护工程同步实施,线路抵御水害能力大幅度提升,加之我们采用了高速列车控制技术等一系列先进技术,完全有把握在雨天保证动车组列车以正常速度安全运行。刘志军进一步指出,高速铁路在方案设计、工程建造、技术装备等方面不同于普速铁路,高速铁路的运营管理不能套用传统的管理办法,必须把握好高铁的技术和管理特点,与时俱进,深入探索高铁运营管理规律,建立健全高铁运行管理模式,确保高铁持续安全运营,最大限度发挥高铁效能。

    围绕建好管好用好沪杭城际高铁,刘志军指出,建好管好高铁,目的在于用好。沪杭城际高铁作为即将开通运营的又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是沪宁杭“金三角”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开通运营,将在沪杭间构筑起一条安全、方便、快捷的大能力客运通道,对于加快实现客货分线运输,有效缓解运输紧张状况,促进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助推东部地区率先实现现代化,改变我国区域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要求有关单位负责人进一步增强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着眼于充分发挥高铁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强大优势,扎扎实实创造性地做好运营准备工作,确保沪杭城际高铁高安全可靠、高运营水平投入使用。要借鉴京津、沪宁等城际高铁的运营经验,深入分析沪杭间的客流特点,科学合理制订动车组列车开行方案,全面提升购票、候车、旅行、乘降等服务水平,精心打造高铁服务品牌,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交通服务。要抓住沪杭城际高铁开通运营给客货分线运输带来的有利条件,统筹用好新增和既有资源,充分释放既有线货运潜力,进一步强化铁路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试验列车从杭州返回上海虹桥站,刘志军快步走出动车组驾驶室,径直来到虹桥站会议室,立即召开现场办公总结会。刘志军指出,我国高铁作为带动性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不仅改变了铁路的面貌,大大加快了我国铁路现代化建设进程,而且对国家新兴产业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优化产生了积极影响,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一定要认清肩负的历史使命,以建设世界一流高速铁路为目标,以引领世界高速铁路发展潮流为己任,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为宗旨,全力确保高铁运营持续安全稳定,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国铁路现代化建设宏伟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以建设世界一流高速铁路为目标,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铁路自主创新之路,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进一步完善高速铁路建设管理模式,持续深化高铁工程建造、高速列车、列车控制、牵引供电、客站建设、系统集成、运营维护等重要领域的技术创新,确保每条高速铁路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成为百年不朽的精品工程。

    以引领世界高速铁路发展潮流为己任,就是要着眼于牢牢占领世界高铁发展的制高点,尊重科学、尊重实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始终把高铁建设的主战场作为推进高铁技术创新的最大平台,实现高铁整体技术水平的持续升级,巩固和提升我国在世界高铁发展潮流中的引领者地位。

    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为宗旨,就是要坚持把确保高铁质量和安全摆在最核心、最本质、最重要的位置,全面提升高铁建设管理水平,建立健全高铁安全保障体系,建好管好用好每条高速铁路,充分发挥高铁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支撑和保障作用。

    刘志军指出,高铁运营安全事关重大,关乎我国高铁事业的长远发展,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乎我们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关乎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确保高铁持续安全稳定,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坚持不懈地强化设备质量、安全管理、人员素质三大要素。

    强化设备质量,就是要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进一步树立起高铁设备“零误差、零缺陷、零故障”的标准,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收尾工程,加强对线路基础、牵引供电、列控系统、防灾系统等基础设施的检测探测和养护维修,强化动车组的检修和运用,充分进行综合试验、设备磨合和试运行,精心组织好工程动态验收、初步验收和安全评估,确保设备质量始终处于高精准、高稳定、高可靠状态,全面达到技术规范和设计标准。

    强化安全管理,就是要适应沪杭城际高铁的技术装备特点和实际运营条件,结合联调联试和试运行情况,加快建立健全行车组织规章制度、设备养护维修体系、现场作业规范和应急处置预案,优化生产组织和劳动组织方式,确保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科学、有序、规范、严密,为沪杭城际高铁安全平稳运营提供可靠的管理支撑和制度保障。

    强化人员素质,就是要以动车组司机、调度指挥人员、设备维护运用人员等行车主要岗位人员为重点,强化高铁员工技术业务培训,实行严格的资质认定、专业考试和持证上岗制度,完善工作业绩考核和优胜劣汰机制,加强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确保高铁岗位人员业务技术达标、组织纪律严明、工作作风过硬。

    刘志军最后强调,各参建单位要发扬“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的精神和作风,围绕设备质量、安全管理、人员素质三大要素,全面强化高铁安全基础建设,进一步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落实责任,精心调试,确保质量,确保安全,坚决建好管好用好沪杭城际高铁。

    卢春房主持总结会,就贯彻会议精神讲话。他要求各参建单位认真学习贯彻刘志军部长的讲话精神,始终把高铁质量和安全摆在最核心、最本质、最重要的位置,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一步明确责任,抓好落实,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收尾工程和各项运营准备工作,坚决把沪杭城际高铁建成经得起历史检验、运营检验、人民检验的精品工程。(记者林晓莺) 

 
 
 相关链接
· 刘志军深入昌九城际高铁、武九铁路进行现场办公
· 铁道部召开铁路局局长座谈会 刘志军强调确保安全
· 刘志军与赵洪祝、吕祖善举行会谈并签署会议纪要
· 刘志军:做好准备 确保昌九城际高铁顺利开通运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