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全面提升民族教育发展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6日   来源:教育部网站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15日在内蒙古宣讲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

    鲁昕在宣讲中介绍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和教育规划纲要颁布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基本精神,以及教育规划纲要研究制定的过程、特点、框架结构和主要内容。她指出,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和教育规划纲要的颁布,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是全国教育系统的中心工作。她还全面解读了教育规划纲要中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战略、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教育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和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保障措施等内容,并对社会关注的教育重点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

    鲁昕指出,教育规划纲要把民族教育作为今后十年教育发展的八大任务之一,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新时期民族教育改革发展要以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为指导,坚持思想观念和制度创新,坚持统筹兼顾、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坚持以民族地区自力更生为主与国家重点扶持相结合,全面提升民族教育发展水平,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鲁昕对内蒙古高度重视教育、优先发展教育及民族教育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要求内蒙古努力建设好现代化教育体系,搭建好人才成长的立交桥,实现民族地区教育的跨越和同步发展。

    宣讲会由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连辑主持,本次宣讲活动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进行,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全区各盟市分管教育工作的领导、教育系统干部、各高校党委书记、校长、部分中小学校和职业学校校长代表参加了会议。

    在内蒙古期间,鲁昕还深入到呼和浩特地区的学校,对内蒙古职业教育、民办教育的发展情况和高校学生食堂管理工作进行了调研,并就民办教育专题规划纲要及关于大力发展民办教育的若干意见等通过组织座谈会征求了意见和建议。 

 
 
 相关链接
· 教育部在渝宣讲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
· 教育部续答"实施教育规划纲要"在线访谈网友提问
· 教育部副部长指出贯彻落实规划纲要推动高校发展
· 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到广东宣讲教育规划纲要
· 教育部召开民族教育专题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座谈会
· 教育部:落实教育规划纲要 加强和改革教师教育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