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两部门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6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自9月11日全国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实施以来,各地加强组织、周密安排、扎实工作,强化免疫活动正常有序进行,整体情况良好。为确保强化免疫活动安全、高质量、平稳地完成,卫生部、教育部今日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

    通知指出,各地要对前一阶段工作进行认真评估分析。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9月13日全国卫生系统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视频会议精神,严格按照《卫生部关于做好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相关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以安全、质量为先,绝不能赶进度、下指标,忽视安全、质量。

    通知强调,接种工作要严格遵循“知情、同意”的原则。学校和托幼机构接种点要精心组织,保障接种工作有序、规范地进行,并做好安全保障工作。对托幼机构儿童和在校学生的接种,要在“知情、同意”的原则下进行,绝不能以各种条件和理由强制实施接种。强化免疫活动期间,不得以任何名义搭车接种其他疫苗。要进一步规范接种操作,接种人员实施接种前务必做好询问告知,明确受种儿童近期接种情况。对因各种原因在此次强化免疫活动中没有接种的儿童,要做好登记并告知其监护人。各地要根据强化免疫活动实施情况,安排好后续查漏补种工作,并认真组织,规范操作。

    通知指出,要继续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特别要反复进行麻疹疫苗相关知识的科普宣传,做到通俗易懂,达到宣传效果。要密切关注媒体舆论,针对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问题,及时组织专家有针对性地进行解疑释惑,让群众充分了解和认识麻疹危害、疫苗安全性和强化免疫的意义。对儿童家长提出的疑问要耐心解释。

    通知要求,要切实做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监测和医疗救治工作。要建立麻疹疫苗接种异常反应医疗救治网络,做好医疗资源调配工作。要加强督导检查工作,强化实施过程中安全和质量相关措施的落实。要合理调整人力,避免由于现场实施人员不足,工作人员过于疲劳,造成工作质量下降,既要保证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的顺利进行,也要避免影响常规免疫接种等其他医疗卫生服务工作的正常开展。

 
 
 相关链接
· 陈竺督察麻疹疫苗强化接种并现场解答市民问题
· 广西:8-14岁儿童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接种全面展开
· 卫生部要求认真稳妥做好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工作
· 全国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接种开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