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调研督导组在广东开展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9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9月14日至18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华山率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调研督导第三组到广东省开展工作,先后在广州市、江门市、珠海市对广州市南沙(小虎)化工区应急响应中心、广州发展碧辟油品有限公司、广东德康化工实业有限公司、江门市大长江集团、珠海高栏港经济区监控中心、珠海市高栏港特勤中队、长兴化学材料(珠海)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和单位进行调研督导。检查指导相关地(市)、企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近期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以下简称《通知》)和8月19日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集中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安委〔2010〕5号)要求,部署开展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情况,对今年以来发生的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查处情况。调研督导组听取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广州市、江门市、珠海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在珠海市组织召开了部分企业负责人座谈会,通过试卷问答的形式,现场抽查企业负责人对国务院《通知》了解掌握的情况。所到之处,调研督导组深入现场、查看资料、座谈交流,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调研督导期间,孙华山对相关地市在安全生产工作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指出了当前的严峻形势。针对珠海市化工项目快速发展的情况,特别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定期做好化工园区的总体安全评价工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严格监管,建立预警机制,预警技术与预警方法。二是要提高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和防范水平,尤其是库区,对于新情况、新问题要采取新措施。三是要建立区域性的安全生产协作和联动机制,组织整个区域性的互检和联合检查。应急协议要扩大到辖区内所有的企业。四是要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制定安全生产执法计划,规范安全执法行为。五是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加强国务院《通知》的宣贯工作,在社会上,推动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

    18日上午,调研督导组与广东省人民政府交换意见。调研督导组认为,广东省在国务院《通知》的贯彻落实上,各地(市)、企业发展不平衡,个别地方对《通知》下发不及时,宣贯覆盖面不高,缺少贯彻《通知》的实施细则。“打非治违”行动在基层开展不彻底,存在死角,特别是9月13日发生在茂名市电白县水东镇的非法爆竹厂爆炸事故,已造成7人死亡,7人重伤。同时,广州亚运会期间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将特殊时段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在听取广东省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的情况汇报后,孙华山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积累了不少经验,但今年1-8月份,安全生产事故多发,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当前,要抓紧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国务院《通知》宣贯工作要创新方法,注重实效。通过调研督导发现,在《通知》的宣贯上,各级政府做了大量工作,但企业掌握的情况却不平衡,效果不理想,必须要抓住有利时机,通过培训、考核、检查等多种措施,切实改进方式方法,务求取得实效。二是“打非治违”工作要完善机制,严格问责。结合广东省的实际,在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全面退出后,打击非法生产的任务十分繁重,特别是9月13日发生在茂名市电白县水东镇的非法爆竹厂爆炸事故更加说明“打非”工作的严峻形势,一定要吸取教训,加强部门配合,严格按照国务院《通知》的规定追究责任,推动“打非治违”行动的开展。三是实现平安亚运,要注重细节,狠抓落实。实现平安亚运,安全监管工作的任务十分繁重,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的安全监管措施一定做到深入细致,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相关链接
· 赵铁锤率安委办督察组在新疆展开安全生产调研
· 吉林省采取硬性措施确保后3个半月煤矿安全生产
· 陕西向国务院安委办调研督导组汇报安全生产情况
· 国务院安委办:做好“双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 陕西省安委会要求确保“两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 安全监管总局宣传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