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江苏:1-8月居民赴台旅游达7万人次 同比增150.7%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9日   来源:新华日报

    “5个入境旅游者,就有一个来自宝岛台湾!”自开放台湾居民赴大陆旅游以来,江苏省接待台胞已达936.8万人次,今年接待台胞增幅超过17%。

    “今年前8个月的赴台游客超过了去年一年!”自2008年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以来,江苏省已有11.46万人次赴台观光旅游。今年1至8月份,江苏省居民赴台旅游达7万人次,同比增长150.7%,超过上年全年赴台游客数量。

    省旅游局负责人说,江苏已成为祖国大陆与台湾旅游业界往来最频繁、合作最务实、关系最紧密的省份。

    从灯会到嘉年华,推介两地好风光

    昨天(9月18日),在南京人气最旺的新街口,回荡着《阿里山的姑娘》、《外婆的澎湖湾》等耳熟能详的台湾乐曲。

    台湾多家旅行商、航空公司、农业休闲协会、温泉协会、美食交流协会首次联袂来江苏与游客“零距离”接触。台湾歌舞表演、旅游形象展示、旅游线路咨询、旅游产品售卖等,吸引了大批南京居民和过往游客的眼球。这次采取“展销合一”的全新尝试,游客现场报名可享受最大幅度的优惠,不少人纷纷到江苏组团社报名。

    其实,苏台两地一直致力于创新旅游促销模式,力求把最美的景区、最有魅力的风土人情展现给游客,而首开先河、影响最大的是灯会交流。

    去年,省旅游局组团赴台考察台湾灯会,首次提出苏台双方互送灯展,互办灯会,得到台湾有关方面的积极响应。在台湾江苏周期间,省旅游局与台湾观光协会商定在江苏南京和台湾嘉义分别举办“江苏·台湾灯会”交流活动。

    今年2月,“江苏·秦淮灯会”在南京如期举办,台湾送展的凤凰灯组和彩灯画舫巧夺天工,宝岛的彩灯艺术醉倒了大批市民和游客。在台湾嘉义举办的“台湾灯会”上,中华门瓮城、大成殿牌楼等6组花灯构成了江苏展区,极具地域特色的江苏花灯同样吸引了众多台湾民众驻足观赏,好评如潮。

    2010江苏·台湾灯会交流活动,突破了以往传统的说明会、发布会等促销模式,以形式新、规模大、层次高等特点赢得了两地民众的赞誉,极大地提升了江苏旅游在台湾地区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互送10万游客,苏台合作更务实

    去年11月10日,在“好一朵茉莉花”优美的旋律中,江苏省旅游协会与台湾观光协会在台湾圆山饭店共同签署《台湾·江苏旅游合作协议书》,承诺自2009年11月到2010年底,实现两地互游10万人次的目标。

    随后,举行了一系列台湾·江苏旅游合作签约仪式。江苏省旅游协会与台湾旅游行业质量保障协会约定,将互相保护对方游客利益,在旅游质量、旅游诚信等方面进一步加强联系。太仓市旅游协会与台湾华达国际海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太仓基隆海运合作意向协议书,双方计划在太仓正式开通与基隆港的旅客航运之后,将优先发展游轮观光等旅游业务合作。江苏省中旅旅行社有限公司、海外旅游有限公司等8家具有组织赴台游资格的旅行社,也分别与台湾相应的旅行社签订了合作协议。

    为全面落实各项旅游交流合作项目,我省旅游部门与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沟通,借助上海世博会,推出江苏系列旅游新产品、新线路,充分展示江苏旅游新形象,吸引更多的台湾游客到江苏旅游观光。

    8月,省旅游局组团参加第五届海峡两岸台北旅展,展台30多个、展团百余人,均居全国首位。此次旅展分别邀请台湾雄狮、东南等多家旅行社现场购买江苏旅游产品,取得良好效果。后经组委会评议,江苏省分获最佳组织和最佳销售两项最高奖。

    拉动经济发展,增进民众感情

    为继续推动苏台两地的旅游合作交流,充分让利于台湾游客,省旅游局相继推出了旅游护照、景区(点)门票打折等一系列优惠措施,与此同时,对赴台湾旅游的组团社也给予奖励,从而激发了苏台两地旅行社组团互游的积极性。

    在苏台双方的努力下,江苏游客赴台人数激增,购买力旺盛,成为台湾地区最受欢迎的游客群。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会长赖瑟珍表示,江苏游客综合素质高,在台湾口碑很好,大陆开放赴台游以来取得零投诉的好成绩,这与江苏旅游业界的品质经营分不开。

    台旅会副会长刘喜临说,江苏对台湾旅游市场意义重大,无论是起初的万人游台湾,还是今年的10万人游台湾,江苏都是大陆首家提出的。春节期间,苏台两地互办灯会,两岸同辉,更是两岸旅游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江苏与台湾之间,从旅游合作到文化交流乃至经贸互促,各方面都在不断取得新突破,两地人民的友谊和感情也愈加深厚。(记者 吴剑飞)  

 
 
 相关链接
· “江苏台湾周”开幕 主题为“合作、创新、共赢”
· 江苏在对口援建中提升绵竹的产业发展水平
· 江苏加速淘汰“耗臭”物质氯氟烃等 保护臭氧层
· 江苏党政代表团在川考察 两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江苏台湾周"将于9月16日至22日在江苏各地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