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确保年内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规划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9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为进一步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进度,确保年内全面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专项规划任务,水利部于2010年9月15日印发了《关于确保年内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专项规划任务的通知》(水建管〔2010〕370号),部署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百日攻坚战。

    通知指出,截至目前,全国仍有839座(其中大中型273座)水库未完成主体工程,2350座(其中大中型759座)水库未完成投入运用验收,与年内全面完成专项规划任务的要求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各地要充分认识任务的艰巨性,增强紧迫感,进一步明确目标,坚定信心,加强领导,攻坚克难,确保年底全面完成全国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东部小型规划的1116座重点小型病险水库也要按此目标同步完成。

    通知要求,距离年底已不足4个月,各地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力打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百日攻坚战。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水利部门务必要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作为当前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把手要对工作中的重要环节、重大问题、重要事项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协调,分管领导要周密组织,抓好落实,逐库、逐项检查工程进展情况,及时解决问题,确保工程如期完工。二要落实责任追究。各地务必要按照部省责任书的要求,逐项检查责任落实和履行情况,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责成每座水库的政府责任人、主管部门责任人和项目建设单位责任人切实到岗,真正履行职责。对于工程不能按期完成任务或发生重特大质量与安全事故的,要启动责任追究机制,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三要加快建设进度。各地要抓住当前施工的黄金季节,务必要在保证工程质量与安全的基础上,切实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特别是北方地区上冻时间早,有效施工时间有限,更要采取特殊措施,保证工程进度与质量。要把管理薄弱、进度滞后的县(市)和项目作为重点,对未完工项目集中的市县和进度相对滞后的项目逐库进行梳理,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帮扶。要抓紧修复水毁工程,专项规划内病险水库汛期损毁的必须在年底前完成修复。四要及时组织验收。各地要把提高验收率作为工作重点,强化验收队伍,科学组织,严格把关,切实组织做好投入运用验收和竣工验收工作。专项规划项目原则上应通过竣工验收,对于竣工验收条件确实不具备的,务必要抓紧组织蓄水运用验收,确保完工一座,及时验收一座,发挥效益一座。五要加强监督检查。各地要充分利用现有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监督检查机制,加大对市县的检查督导力度,必要时要组织实施蹲点督导、挂牌督办。对审计调查、专项检查、稽察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组织整改,限期到位。各地要在11月上旬对全省的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并将检查结果于11月10日前报部。水利部将于11月中下旬对各省的完成情况进行抽查;自查和抽查发现的问题,要在12月整改到位,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

    为督促各地贯彻落实通知精神,近日,我部还将派出多个督导组,赴建设任务重的省(区)开展督促检查工作。  

 
 
 相关链接
· 水利部在京召开《淮河流域综合规划》专家审查会
· 水利部:确保年内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规划任务
· 水利部党组成员董力到松辽委检查指导水利工作
· 水利部部署水利工程建设突出问题等治理检查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