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在吉林省考察安全生产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0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9月17日至19日,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骆琳在吉林省政府有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实地考察调研了吉煤集团珲春矿业集团公司、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海沟金矿、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和部分市(州)、县(市)政府的安全生产工作,并看望慰问了吉林省安监局、吉林煤监局的干部职工。骆琳在考察调研中强调指出: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各项要求,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严格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加大投入,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企业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强化政府安全监管,依法严厉打击各种非法违法行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续稳定、不断好转的安全生产环境。

    吉煤集团珲春矿业集团公司是一个国有老矿,近年来珲矿集团充分利用国家扶持政策,加大瓦斯抽采利用、水害防治和安全技术改造力度,实现了薄煤层开采综合机械化和安全质量标准化,有力保障了安全生产。骆琳来到该集团公司板石煤矿井下-600多米深处的11906自动化采掘工作面,考察了解采煤机自动割帮、升降支架和机组自动推溜等整个煤炭回采工序,详细询问当班瓦斯浓度、采面风量、检测监控设施运行状况,以及回采工效、作业面人员构成、关键技术岗位持证上岗等情况,同时认真检查了该矿自己研制的防跑车自动联锁挡车器的灵敏程度,仔细查看了干部入井现场带班公示板和交接记录。在通往井下的人行巷道里,骆琳仔细观看了该矿编撰的安全生产“三字经”、“七字歌”、“安全工作十戒”等排版,认为言简意赅、通俗易懂,有助于增强职工安全意识。在入井候车室和乘“人车”、“猴车”途中,骆琳与同行的矿工亲切交谈,关切地询问安全生产、工资收入等情况,并祝愿大家中秋节平安快乐。骆琳希望该矿以及珲矿集团、吉煤集团和所有煤矿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通知》精神,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继续加大安全投入,健全完善井下安全生产“六大系统”,提高技术装备水平;继续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尤其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现场带班制度,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采掘工作面,落实到班组,落实到每一位员工;继续加强安全文化建设,从煤矿企业的实际出发,采取更加生动丰富、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对职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强化职工安全意识,提高职工安全技能,切实保障安全生产。

    在中国黄金集团海沟金矿,骆琳来到-320米井下作业现场和生产调度室,详细了解开采、运输、选矿、提炼、尾矿排放等生产过程,以及矿井支护管理、水害防治、火药管理、尾矿库安全监控等情况。骆琳指出,海沟金矿作为一个老矿和中央企业,要在贯彻落实国务院《通知》精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方面,发挥好骨干表率作用,要进一步加大安全投入,完善安全设施,提高矿山生产机械化、自动化水平;深刻吸取各地发生的事故教训,进一步严格安全管理,严防冒顶、跑车、火灾、水灾、火药爆炸等事故;进一步加强尾矿库安全监控,积极推行干式排放等技术措施,有效防范溃坝垮坝等事故。

    在对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进行调研考察时,骆琳认真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关于安全生产情况的汇报,强调指出,轨道客车和汽车制造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安全至上、一丝不苟”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安全质量摆在第一位,一方面要认真做好生产过程中的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发生击打、中毒、触电、职业伤害等生产安全事故;另一方面要严格产品安全质量管理,严把安全质量关,从产品制造这个首要环节抓起,从根本上提升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水平。骆琳对长春轨道客车公司“安全质量第一”和一汽集团“第一汽车、第一安全”的安全理念表示赞同,认为车间“安全目视板”、“班组安全点检表”等基础工作做得规范扎实,指出制造企业贯彻落实国务院《通知》,要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标准规范和规章制度,规范各个环节和全体员工的安全行为,切实加强和不断改进企业安全管理,推动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更好地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在考察调研过程中,骆琳还听取了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以及相关市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汇报,要求地方政府及其安全监管机构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大安全生产执法治理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和建设行为,严防已关闭的小矿小厂非法擅自恢复生产;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属地管理制度,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中央企业、大型企业的安全监管,坚持寓服务于监管,通过强有力的安全监管来保障和推动中央企业、大型企业的安全发展。

    骆琳还到吉林省安监局、吉林煤监局看望慰问干部职工,仔细查看了监管装备、办公设施,热情询问大家工作和生活等情况,对吉林省安监、煤监系统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勉励大家牢记职责使命,继续保持坚定的战斗意志和旺盛的进取精神,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深入开展以“争做安全发展忠诚卫士、创建为民务实清廉安监机构”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为推动实现吉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和全国安全生产状况的持续稳定好转,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省长王儒林等领导同志会见骆琳一行,就进一步做好吉林省的安全生产工作交换了意见。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长马俊清和副省长金振吉等陪同考察调研。

 
 
 相关链接
· 孙政才王儒林会见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一行
· 骆琳梁嘉琨率工作组赶赴黑龙江伊春飞机失事现场
· 骆琳:加强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多发频发势头
· 骆琳、王德学率工作组赶赴山东招远金矿事故现场
· 骆琳求是撰文:为发展方式转变提供安全生产保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