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迎战"凡亚比"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1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决战“凡亚比”的五个不凡昼夜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迎战“凡亚比”纪实

    “莫兰蒂”停编仅仅四天,“凡亚比”就在西北太平洋海面酝酿而生。9月15日20时被正式命名。今年第11号台风“凡亚比”从它生成的那一刻起就备受关注。

    16日是“凡亚比”强度发展最快的一天,上午11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仅仅过了12个小时,23时“凡亚比”便加强为台风。面对来势如此凶猛的一个台风,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的预报员在心中都暗自加劲,做好了打一场硬仗的准备。

    17日18时,“凡亚比”强度继续加强成为强台风。随着“凡亚比”的步步逼近,18日凌晨2点开始对其进行一小时一次的定位。

    18日8时30分,中国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预警级别也从橙色升级为红色。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的业务空前忙碌,各项工作紧张而有序的进行。16时,“凡亚比”加强为今年首个超强台风。

    19日9时,“凡亚比”在我国台湾省莲花登陆。台风穿越台湾及台湾海峡通常仅需24小时,当日16时,中国气象局将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应急响应,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的预报与服务工作强度也进一步升级。

    20日7时30分,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领班张玲和福建省台首席刘爱民反复磋商后锁定了登陆地点和时间,“福建省漳浦县沿海20日7时”被郑重地写在了台风纪要表上。此时此刻,在场的预报员为此次“凡亚比”的成功预报深感欣慰,五天五夜的辛苦和劳累瞬间消失。20日9时,“凡亚比”已减弱为强热带风暴,但其风雨影响依旧不可轻视,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的全体成员继续奋战,密切关注登陆后的动向。

    截至到20日下午18时,共组织针对台风“凡亚比”的专题会商5次,发布《台风红色预警》5期,《台风橙色预警》6期,《台风黄色预警》1期,《台风蓝色预警》1期,,制作《台风服务材料》9期,并接受了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天气网等多家媒体采访。

 
 
 相关链接
· “凡亚比”致广东40多万人受灾 紧急转移4万多人
· 海协会对强台风“凡亚比”袭台造成灾情表示慰问
· 气象局: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 "凡亚比"停止编号
· “凡亚比”带来强降雨 福建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