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大力改善社区农村消防安全环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4日   来源:公安部网站

    近年来,在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农村、社区的火灾起数和损失数也呈日益增长的趋势,逐渐成为公安消防部队防火、灭火工作的又一重点。  

    今年4月,公安部党委做出重大战略决策,决定从2010年到2012年,在全国实施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全国公安消防部队迅速行动,在不断创新机制、夯实防控火灾基础等方面下大力气,有效改善了农村和社区消防安全环境。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重大战略决策

    抓好农村、社区等基层消防工作,就是夯实预防火灾的基础

    一项数据显示,全国64%的亡人火灾发生在农村和居民家庭,一次致多人死亡的“三合一”场所火灾也大多集中在乡镇。调查发现,消防基础设施薄弱、农村留守人员消防能力薄弱、社区物业消防安全管理薄弱、外来人员居住环境消防安全条件薄弱,是农村社区消防安全隐患突出的主要表现。

    仔细分析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农村地区聚居没有形成完整统一的建筑规划,建房随意性大,先天性隐患较多;壮劳力大多外出务工,留守农村的居民以老、弱、妇、幼为主,一旦发生火灾,逃生自救能力较差;私家车车主消防安全意识薄弱,社区消防通道停放汽车成为普遍现象,一旦发生火灾,严重影响火灾的扑救处置;外来人员多数居住在城乡结合部,租住的房屋大多陈旧、简陋、耐火等级低。

    今年4月2日,全国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现场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公安部党委决定,从2010年到2012年,在全国实施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的重大战略部署。这次会议还下发了《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工作方案》,其中一项就是夯实农村、社区火灾防控“四个基础”,即夯实组织建设基础、夯实设施建设基础、夯实群防群治工作基础、夯实队伍建设基础。

    构筑“防火墙”工程,是公安部党委继打造消防铁军之后作出的又一重大战略部署。在这项工作中,做好农村、社区等基层消防工作是预防火灾的基础,是保证“防火墙”坚不可摧的根本。

    动员一切社会力量,创新思路和机制

    形成全民围剿火患、从源头预防控制的格局

    河北会议后,全国公安消防部队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立足机制创新,全力夯实农村、社区防控火灾基础。

    在健全基层消防组织方面,各级公安消防部门创新思路,推动乡镇、街道办事处建立行政负责人牵头、有关部门参与的消防联席会议制度;督促社区及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确定消防专、兼职管理人员,整合保安、巡防以及社区民警等力量,建立基层火灾综合防控体系。

    在建立“网格”排查隐患机制方面,公安消防部队采取超常手段,建立综合整治长效机制。以乡镇和社区为基本单元,逐级细化“网格”,逐一明确责任人,组织消防、治安、公安派出所全警参与,发动基层安监办、工商所和居委会、村委会等力量,分片包段,拉网检查,形成全民围剿隐患的强大攻势,坚决防止失控漏管。

    在完善初起火灾扑救机制方面,按照“专群结合、整合资源、一队多能、覆盖城乡”的原则,大力推进乡镇(街道)、社区消防力量建设。加快乡镇专、兼职消防队伍建设进度,力争通过两年的努力,实现没有公安消防队(站)的乡镇全部建成其他形式的消防队伍。积极依托农村、社区现有治安巡防队伍,将消防安全纳入治安巡防内容,并配备必要装备器材,承担扑救初起火灾任务。

    逐步推进“防火墙”工程向纵深发展

    最大限度地消除社区和农村防火工作的“盲点”

    实践证明,夯实农村、社区火灾防控“四个基础”是一项系统工程、基础工程,也是一项社会工程、长效工程、更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公安消防部队只有牢固确立预防为先的工作理念,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才能确保农村、社区火灾形势的持续稳定。

    我们看到,河南省在全省乡镇、街道大力推行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为核心、以整合壮大消防力量为支撑、以完善管理机制为保障、以消除管理盲区和盲点为目标的“网格化”管理,大力提升基层火灾防控能力。

    我们看到,云南省公安消防总队针对少数民族地区抗御火灾能力弱的实际,印发了22种少数民族语言、上百万份的消防宣传材料;广东消防“六个e网”管理、杭州消防应用信息化规范消防执法的做法,实现了消防监督信息网上公开、消防业务网上受理、咨询举报投诉网上办理、社会单位消防网上管理、消防知识技能网上培训,目前已在全国消防部队推广。

 
 
 相关链接
· 辽宁省决定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 广西将在3年内完成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建设
· 鹿心社强调把清淤消防安全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 浙江省立法设立公众场所消防安全疏散引导员
· 消防安全送船头
· 安徽省副省长唐承沛要求:着力抓好夏季消防安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