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未来三天北方大部秋高气爽 有利秋收秋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4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24日,自19日开始的一场冷空气过程终于缓缓落下帷幕。这场冷空气给我国带来了大范围的降温、降雨天气,受其影响,寒露风、霜冻分别在南北方“登场”,给当地的农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不过总体影响不大。预计,未来三天,北方大部秋高气爽,有利于秋收秋种。

    近期北方霜冻和南方寒露风对农业影响不大

    19日至24日,我国遭遇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强冷空气袭击,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了6~10℃,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达12~16℃。

    受冷空气持续影响,22~23日内蒙古中东部、河北北部、山西北部局部地区、黑龙江、吉林大部、辽宁东北部和西部局部地区的最低气温达到2℃以下,部分地区出现了霜冻。不过,降温和霜冻对农业影响轻微。

    冷空气不仅给北方带来霜冻,南方还出现了寒露风。22日至24日,江淮、江汉、江南东北部和西部最低气温在14~15℃之间;江南南部以及广西北部最低气温在16~18℃之间。江南大部、江汉晚稻区出现了轻度寒露风,其中湖南温度相对较低,影响稍重;但由于降温过程快、低温持续时间相对较短,此次降温过程对晚稻影响总体不大。

    未来三天北方天晴有利农业 南方多阴雨

    预计,未来三天,北方大部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西北地区东部和新疆部分地区、华北东北部和西南部冬小麦秋播整地和播种的气象条件适宜或较适宜;西南地区大部、江汉大部、江淮等地多阴雨天气,但气象条件总体适宜或较适宜油菜播种出苗;重庆将有中到大雨天气,不适宜油菜播种。

    值得注意的是,24-25日,江苏中南部、安徽中南部、湖北、湖南、江西、浙江、广西北部日平均气温在18~22℃之间,日最低气温在17~19℃之间,上述部分地区仍可能有轻度寒露风,对处于抽穗扬花和结实初期的晚稻有轻度不利影响。

    农业气象专家建议,北方秋收区注意抓住晴好天气,适时收获晾晒;北方地区尚未成熟的作物地块要采取相应措施,预防或减轻低温的不利影响。南方晚稻田注意采取以水调温、喷施磷钾肥等措施,防范低温的不利影响。(作者:连治华 )  

 
 
 相关链接
· 气象局:东海大部南海北部海域出现4~6级东北风
· 气象局:冷空气将影响东北 西北西南多阴雨天气
· 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应邀访问美国国家环境预报中心
· 气象局:华南强降雨趋于减弱 西南地区降水增多
· 气象局:江南大部地区降雨持续 气温将下降4~8℃
· 气象局:华南强降雨趋于减弱 内蒙古等将有雨夹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