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物局专家组对武安申报第七批国宝单位进行考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5日   来源:文物局网站

    近日,国家文物局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专家调研组赴武安,对推荐申报的第七批部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子岭古村落及山寨、双山庙建筑群进行了实地考察,并给予了高度评介。调研组由国家文物局、上海市文管会、天津大学等古建专家学者组成。

    安子岭古村落和山寨现为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武安市冶陶镇安子岭村。大部分建筑建于明、清,直至民国,保持着较好的历史原貌。安子岭山寨是古代防御匪寇的设施,是除长城以外一个重要防御设施。据山寨碑文记载,为明末农民起义军闯王李自成部队的落脚点,在此休整、屯兵,抵御官府追捕。是武安市保存不多的古村落和山寨,其独特的建筑特色,在冀南地区实属罕见,为研究古代的建筑艺术、造型艺术、雕刻艺术和民风、民俗提供了翔实资料。双山庙建筑群位于武安市伯延镇双玉泉村东南双山山腰,始建于明代中早期,距今已有500余年的历史,此处新发现的唐代佛教摩崖石造像遗存,为研究佛教历史、艺术也提供了珍贵实据。

    截止目前,武安市共有1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工作启动于2009年6月,经推荐申报、河北省文物局专家遴选,有33处位列其中,已经上报到国家文物局。此次专家组调研为遴选考察阶段。(河北省文物局 武安文保所)

 
 
 相关链接
· 文物局专家赴河北考察文物保护单位申报点工作
· 国家文物局通知取消和调整部分行政审批项目
· 2010年调整后国家文物局行政许可项目目录(26项)
· 国家文物局通知加强中秋、国庆期间文物安全工作
· 文物局关于加强考古发掘工地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