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东省防总分析洪灾伤亡主因:暴雨引发特大山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6日   来源:南方日报

广东省防总分析洪灾伤亡主因:“千年一遇”暴雨引发特大山洪     

    25日,广东省防总发布《“9·21”特大洪涝灾害伤亡成因分析报告》(简称《省防总报告》)。报告称,泥石流和山体滑坡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非常严重,占死亡和失踪人员总数的66%,高州市马贵镇死亡和失踪的66人全部为泥石流和山体滑坡所致。而千年一遇的特大暴雨引发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是粤西灾区人员伤亡的最主要原因。

    同日发布的省水文局《粤西“9·21“特大暴雨洪水初步分析》报告(简称《省水文报告》)指出,受“凡亚比”影响,从21日1时开始,高州、信宜和阳春三市、县交界的区域出现特大强降雨。12小时内降雨量较大的站点为高州市马贵镇马贵站673.5毫米,超过该站历史实测最大雨量纪录,降雨强度达到1000年一遇;阳春市双滘镇根子村上茂坪站784毫米,阳春市八甲镇石碧村委会站502.5毫米,均超200年一遇;信宜市合水镇合水圩250毫米,达到200年一遇。

    “这次粤西降雨甚于舟曲。”水文专家指出,2010年8月7日,舟曲县突降暴雨,降雨量达96.77毫米,1小时降雨量达77.3毫米,导致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

    不但过程雨量大,短时雨量亦甚为惊人。今年9月21日,粤西高州马贵镇1小时降雨量达110.5毫米;3小时降雨量达289毫米,超500年一遇;6小时降雨量达427.5毫米,超500年一遇;32小时降雨量达734毫米,“如此长时间的持续强降雨,不论下在哪个地方,都无法承受,必然会导致特大山洪泥石流等各种次生灾害”。(记者 谢庆裕)

 
 
 相关链接
· 甘肃干部群众抗击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纪实
· 不死的达玛花--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一月记
· 国际社会继续就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表示慰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