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2010’中国(陕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开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7日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9月26日,由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0’中国(陕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在西安隆重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出席开幕式并作题为“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演讲。陕西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代表团、1000多家非公有制企业参加了论坛。

    朱宏任在演讲中指出,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繁荣经济、推动创新、扩大出口、增加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强调,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受到严重的冲击,也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在金融危机严重的时期,一大批劳动密集型、出口型中小企业订单萎缩、资金链断裂,甚至停产倒闭,就业岗位减少,产业链断裂,出口减少。对此,中央果断决策,及时实施的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的一揽子计划,为调节中小企业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小企业经济发展起稳回升,逐渐转向平稳较快增长。朱宏任说,这次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国取得的骄人成绩是党中央、国务院带领全国人民携手奋进,顽强拼搏的结果,广大中小企业既是一揽子计划的直接收益者,也是企业再铸辉煌的攻坚力量。

    朱宏任强调,伴随着国际金融危机,世界经济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世界经济发展格局开始出现深度调整,过度依赖虚拟经济的增长模式受到很大冲击,世界科技孕育新突破,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发达国家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战略,把绿色、低碳技术及其产业化作为突破口。适应于国内外新的变化,中小企业要结合实际,进一步把握好结构调整 “四个更加”:一是更加注重中小企业的结构调整优化。二是更加注重产品质量和品牌的提升。三是更加注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四是更加注重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朱宏任说,要实现“十一五”规划确定的节能减排目标,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大型企业要增强社会责任感,中小企业同样要承担社会责任。企业要从主要依靠规模扩张、过度消耗能源资源的粗放发展向注重节能减排、环保保护的可持续发展方式转变

    最后,朱宏任就进一步加大政府的扶持力度,强化服务作用,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的发展的问题,提出“六个进一步”:一是进一步着力缓解融资难的问题;二是进一步加大财税支持力度;三是进一步加大对中小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四是进一步健全全社会的服务体系;五是进一步积极支持中小企业扩大对外合作;六是进一步引导企业提升管理水平。

    论坛还围绕“中国非公有制经济成长与发展方式转变”主题,举办了“企业家培训讲座”、“产学研成果推介与交流”等两个分论坛及房地产业,IT产业,旅游餐饮业,生物工程、加工制造业、物流联动发展,《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文化产业等6个专题沙龙活动,举办投资合作推介及签约仪式等。

 
 
 相关链接
· 2010年全球城市信息化论坛在沪开幕 杨学山出席
· 工业和信息化部:2010年1-8月软件业经济运行情况
· 工业和信息化部解读铬化合物生产建设许可管理办法
· 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建立
· 李毅中近日在江西省考察调研稀土行业的发展情况
· 杨学山出席《电信条例》颁布实施10周年座谈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