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人员上岗须经过培训考核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7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9月25日,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局在山东烟台举办全国渔业船舶检验人员上岗资格培训班。农业部人事劳动司、渔业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及农业部黄渤海渔政局等单位共同组织了现场出题、抽录考题、监督考试等考务工作,并首次采用计算机考试系统进行了“无纸化”考试。

    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局局长柳正在开班仪式上说,渔船检验是集技术性、政策性、公正性、国际性和公益性于一体的技术监督工作。随着我国渔业船舶的技术升级、产业规模扩大、作业范围全球化,渔船检验将逐步成为一个大有希望、大有可为的事业。

    柳正指出,验船师队伍建设是渔船检验事业发展的源泉,要实现渔船检验事业新开拓和大发展,必须从验船师队伍入手,加大对验船师培训考核工作,使渔船检验队伍成为一支政治上强、作风上硬、业务上精的专业执法队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验船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性任务,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工作上切实加强,联系实际创思路,加强培训求实效,采取多种方式培养考核验船师,使其增长才干,提高本领。同时要积极探索验船师队伍培训新机制,加强培训考核制度改革,着力破除制约培训考核、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努力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渔船检验队伍建设培训考核体系。

    柳正最后强调,渔船检验作为现代渔业、现代船舶工业发展中的重要一环,要以建设安全、节能、环保型渔业为中心,在渔船船型标准化、渔业安全技术评估、节能环保产业升级等重点领域,主动作为,有所作为,努力实现渔船检验从传统技术型向专业技术与行政管理型转变。渔船检验人员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公共行政管理意识和执法能力,既要掌握公共行政管理知识,又要掌握船舶检验基本知识、渔船法定检验规则、技术标准及相关规定、国家渔业产业政策、船舶行业发展规划、水域环境保护政策和有关国际公约;要始终把维护渔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时刻牢记渔船检验执法的职责和使命,勤政廉洁,坚持原则,严格执法,规范检验,切实做到检验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相关链接
· 全国淡水渔业展示交易会将在湖北省荆州市举办
· 农业部通知印发《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奖励办法》
· 农业部、安监总局开展"平安渔业示范县"创建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