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国内首创的“猪圆环病毒疫苗”研制成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7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刘长明研究员主持的“猪圆环病毒2型(PCV2)灭活疫苗(LG株)”,经过十年的科技攻关终于获得成功。该疫苗新兽药注册近日通过了农业部兽药评审中心评审,获得了二类新兽药证书。疫苗毒种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猪圆环病毒病是继猪蓝耳病之后国际上公认的危害养猪业的重要疫病,该病以5—12周龄的猪发病率较高,临床主要表现为生长迟缓、进行性消瘦、呼吸困难、贫血、黄疸和腹泻等,急性暴发猪群的死亡率可达10%。

    研制成功的猪圆环病毒疫苗抗原含量高,免疫原性强,安全性好,能够完全抵抗病毒感染,免疫攻毒保护率达96%以上。临床试验表明,疫苗免疫猪的发病率、死亡淘汰率、母猪所产仔猪死胎率显著下降,饲料转换率、增重率、出栏率显著上升,初生仔猪成活率、断奶时成活率明显提高。该疫苗的研制成功为我国养猪业的健康发展带来了福音。

    目前,该疫苗已在哈尔滨维科生物技术开发公司新建的现代化GMP车间投入生产。

 
 
 相关链接
· 国家电网全力确保甲型流感疫苗研制生产企业供电
· 我国11家企业可申请研制生产甲型H1N1流感疫苗
· 我国自行研制的艾滋病疫苗正式进入Ⅱ期临床试验
· 我国人用禽流感疫苗研制与国际先进水平保持同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