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广东轨道交通车辆修造基地开工仪式在江门市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8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9月25日,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揭牌暨广东轨道交通车辆修造基地开工仪式在著名侨乡---广东省江门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出席仪式,宣布公司成立、项目开工。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出席仪式并讲话。

    建设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络,对于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加快珠三角一体化进程、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建设进度安排,2013年前,将建成广珠、穗莞深、莞惠、佛肇、佛莞等项目,基本形成珠三角核心区城际轨道交通主骨架网;2015年前,将建成广清、广佛江珠、广佛环线等项目;2020年前,珠三角轨道交通项目全部建成,运营总里程达到1478公里。广东轨道交通车辆修造基地的建设,对于满足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车辆制造维修需要、促进广东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仪式开始前,汪洋等领导同志听取了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和广东轨道交通车辆修造基地建设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今后投入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的动车组列车研发情况。汪洋指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铁路部门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了相关准备工作,无论是工程建设还是城轨动车组列车的设计制造,都是按照世界一流的标准来精心打造的,再次说明铁路系统讲政治、讲大局,具有行业管理和专业技术的强大优势。省部双方合力共为,一定会优质高效地建成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和广东轨道交通车辆修造基地,为广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可靠的运输保障。

    10时整,仪式在江门市广东轨道交通车辆修造基地建址举行。仪式现场“坚定不移调结构,脚踏实地促转变,加快建设广东现代产业体系”“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打造全国城际轨道交通示范工程”等大幅标语格外醒目。

    刘志军在讲话中首先代表铁道部向公司挂牌成立和基地开工建设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铁路发展的广东省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表示衷心感谢,向全体建设者表示亲切慰问。他说,今天挂牌成立的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是部省深化战略合作、加快推进广东铁路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对于全面统筹建设管理资源、优质高效地建成互联互通和安全可靠的城轨交通网络、全面强化铁路运输保障能力、加快珠三角一体化进程、促进粤港澳紧密联系,对于广东当好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建设广东轨道交通车辆修造基地,对于满足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车辆制造维修需要、加快建设广东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广东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刘志军要求,铁路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三个面向”,充分发挥铁路行业管理和专业技术优势,全力支持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高效规范运作,建好管好用好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和广东轨道交通车辆修造基地,为早日建成广东发达完善的铁路网,为推动经济特区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发挥作用,为广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华华在讲话中说,建设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发展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是广东省推进珠三角区域一体化、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内在要求。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促进广东经济社会新一轮大发展大提高的重要工作来抓。当前,广东正在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探索科学发展新路。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广东轨道交通车辆修造基地项目开工建设,对于加快构建珠三角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促进珠三角发展实现新突破,对于加快在广东省建成世界级重大成套和技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都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充分发挥技术、人才、资金、管理优势,加大建设力度,确保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建设顺利推进。希望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广东轨道交通车辆修造基地项目建设。广东省有关部门和江门市委、市政府要积极创造条件,携手奋斗,努力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化基地。

    10时25分,汪洋宣布: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成立,广东轨道交通车辆修造基地项目开工。汪洋、刘志军、黄华华共同为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揭牌。

    随后,广东省、铁道部领导共同为广东轨道交通车辆修造基地工程奠基,并亲切接见了建设者代表。

    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朱小丹主持仪式。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阳胜,副省长林木声,省政协副主席梁国聚;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陆东福,部总工程师何华武,部总规划师郑健,部政治部副主任吴利民,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安国栋参加仪式。

    广州铁路(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啸明,江门市委书记陈继兴,中国南车集团董事长赵小刚在仪式上发言。广东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及有关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铁道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参建单位职工代表和群众代表参加了仪式。(记者林晓莺) 

 
 
 相关链接
· 铁道部和北京市政府就推进北京铁路建设举行会谈
· 铁道部与内蒙古自治区战略合作缓解蒙煤运输紧张
· 铁道部出台铁路中秋节、国庆节假日旅客运输方案
· 铁道部重庆市就进一步加强铁路战略合作举行会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